世界计算机桥牌锦标赛落下帷幕

世界计算机桥牌锦标赛落下帷幕

2016-09-18
中国桥牌协会

 世界计算机桥牌锦标赛落下帷幕

 

20届世界计算机桥牌锦标赛在波兰弗罗茨夫落下帷幕。在半决赛中,法国WBridge5140.6:131击败丹麦SharkWBridge59.6VP进入决赛日本Micro144:138击败美国Bridge Baron。随后的决赛,法国WBridge5164:156击败日本Micro第四次获得冠军

 

 

 

20届计算机桥牌锦标赛决赛现场,法国WBridge5对日本Micro Bridge

 

半决赛还是决赛比赛中,比分都非常接近,往往是到最后1-2牌,才分出胜负,这说明参赛各方实力很接近。

 

本次锦标赛赛前的两个看点也有答案夺冠呼声最高的WBridge5获得冠军,黑马没有出现。首次参赛的新睿队没有打破传统强队对前四名垄断。传统强队垄断四强的时间15年变成了16年

 

在参赛的八个队伍,除实力比较弱的荷兰RoboBridge美国Meadowlark,其它六个队之间互有胜负。预赛中,法国WBridge5日本Micro,都是7战5胜,这两个队最后进入决赛也在情理之中。八个参赛队预赛成绩如下:

预赛名次

参赛队

成绩VP

1

法国WBridge5

91.87

2

日本Micro

90.07

3

美国Bridge Baron

89.21

4

丹麦Shark

80.12

5

德国Q-Plus

78.76

6

中国新睿

78.50

7

荷兰Robo

50.58

8

美国Meadowlark

0.89

 

预赛新睿7轮比赛的成绩表如下。

 

轮次

对手

成绩IMP

成绩VP

1

美国Bridge Baron

57:67

7.95

2

法国WBridge5

61:76

7.05

3

荷兰Robo

106:65

16.57

4

德国Q-Plus

65:42

14.24

5

日本Micro

80:77

10.65

6

美国Meadowlark

135:1

20

7

丹麦Shark

67:122

2.04

总计

 

 

78.50

 

在预赛中,新睿7战4胜,赢的时候赢的不最后一输的比较多,四强失之交臂。

 

考虑实力稍弱的荷兰RoboBridge和美国Meadowlark,另外六个队按风格分为两种一种是稳健和规范型,另外一种是激进型。风格主要体现在叫牌尤其是竞叫上。

 

新睿、德国Q-Plus和日本Micro属于稳健和规范风格的。这些使用的叫品和本身的牌力比较相符另外一句话说,叫牌比较老实。

 

丹麦Shark美国Bridge Baron和WBridge5风格属于激进型的。经常看到美国Bridge Baron机器人拿着五张套或者没有任何大牌的六张套,做二阶阻击叫新睿和丹麦Shark比赛时,新睿机器人开叫1D后,Shark机器人13点7张黑桃的时候直接叫出了4S导致新睿的红心配合没有显示出来定约停在了6D,因为没有找对将牌Q而定约宕一。

 

新睿对战丹麦Shark的一副牌

 

在预赛7场中,新睿和不同风格的桥牌机器人都对比赛最好的镜子,新睿机器人优势和不足都比较明显了。

 

新睿无敌手的叫牌相对比较严密无敌手满贯叫牌比较细腻,在参赛队伍中有一定的优势,经常能叫出一些对方叫不到的满贯。即使在对战WBridge5的时候,一场比赛满贯叫牌也能占到1-2的便宜。

 

新睿桥牌社区,为了使新睿机器人每天处理几十万副牌,新睿机器人在打牌速度了很多优化比赛新睿机器人打牌速度很快,一场比赛的用时往往是对手30%-50%。新睿在打牌速度上的优势,使得新睿在以后的比赛中,可以引入更加复杂耗时的算法提高胜率

 

新睿机器人的坐庄和防守居中。大部分参赛的机器人坐庄差不多,感觉WBridge5稍好。桥牌机器人的防守都普遍存在问题,这可能是桥牌机器人打牌主要依靠大数据模拟计算导致的。

 

新睿机器人需要改进的地方哪些呢?新睿的竞叫不,很多该争的部分定约没有争下来。对方竞争很凶的情况下,自己的一些好定约有时被干扰了。对于对手规范的冒叫,可用的手段有限,往往惩罚不

 

首次参赛的新睿机器人有点像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在学校学还不错,举手投足有板有眼但是对付老江湖”的手段不多,经验不足。新睿在预中战胜的德国Q-Plus和日本Micro,都属于稳健规范型的。遇到激进风格的美国Bridge Baron,丹麦Shark和法国WBridge5,都没有下来。

 

在预赛中,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预赛每轮两节,每节16副牌。和所有七个对手比赛新睿机器人首节都是领先的,输的比赛都是第二节反超。背后有什么原因吗?笔者经过思考认为这是一种偶然。桥牌机器人没有状态问题,叫牌和打牌的逻辑都是预先固定的。桥牌机器人一场比赛的输赢,上由这场比赛用的牌决定的。在实力相近的两个机器人之间,遇到自己比较擅长的牌,赢的机会就会大一些。遇到对手比较擅长的牌,赢的机会就会小一些。实力强的机器人是由于自己的弱点少,盲区”少,而胜率高。

 

新睿如何备战以后的计算机桥牌锦标赛呢?首先要提高竞争性叫牌的水平,能够在激烈的对抗中不被干扰,找到合适的定约。其次,要更有效的应对不规范叫牌的干扰把不规范叫牌对自己坐庄和防守的影响降到最低,并有一些的手段可以惩罚不规范叫牌。

 

目前各个队伍桥牌机器人的坐庄和防守在伯仲之间,如果新睿能够率先在这个领域有突破,确立优势,胜率会提高很多。在目前桥牌机器人防守都不强情况下,如果自己的坐庄有优势,叫牌就可以激进一些,一些本来没有,但需要高超防守才能击败的定约叫到局并打成。如果了这种能力,胜率就会提高一大块本届的冠军法国WBridge5综合实力比其他队伍强一些,在这个方面的优势是一个重要因素

 

有些团队的机器人有两个版本,例如美国的Bridge Baron,和人类牌手打的版本比较规范,用于机器人比赛的版本比较激进。新睿要不要这样需要仔细考虑。

 

希望新睿机器人在竞争性叫牌应对对手不规范叫牌防守和坐庄技术上有改进和突破,尽早具备挑战法国WBridge5和荷兰Jack能力,在未来几年内有实力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我们期待着。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