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铭:桥牌目标总在在远方

孙铭:桥牌目标总在在远方

2017-06-23
中国桥牌网

 孙铭:桥牌目标总在远方

中国体育报 

孙铭,这个名字,在中国乃至世界桥牌界都是响当当的。她是中国女队两次夺得世界冠军的绝对主力,中国桥牌人士都尊称她“大姐”。她获得的冠军无数。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初,孙铭又创造了一项中国桥牌历史——代表中国老年队首夺亚太桥牌锦标赛老年团体冠军的唯一女队员。这次夺冠距离她1986年代表中国女队在亚太桥牌锦标赛的前身远东桥牌锦标赛上首次夺得冠军过去了整整31年。

孙铭与老年队友们站上冠军领奖台

冠军的到来总是令人兴奋。孙铭带着胜利的喜悦回到家才突然发现,还有一件托运的行李忘记拿了,她的先生一边笑她“冠军让你太亢奋了”,一边驱车去机场帮她领取遗忘的行李。

亢奋了几天,激战后累积的疲劳像山一般压了下来,但孙铭没有完全放松休息,而是在网上观看正在进行中的欧洲桥牌公开赛。这种天天有桥牌的日子,孙铭已经习惯多年了。

2013年,孙铭在经过慎重考虑后选择离开国家女队,她说,自己代表中国女队已经征战30年了,该给年轻人机会了。离开国家女队后,孙铭又被选入中国老年队,成为中国老年桥牌队中唯一女队员。能够进入中国老年队是孙铭桥牌实力的最好证明。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和老年队的其余5名男队友在2015年亚太桥牌锦标赛上爆冷拿到了世锦赛参赛资格。这是中国桥牌史上的重大突破,中国老年队因此赢得了整个桥牌界的脱帽敬礼。孙铭自己也感到很高兴。去年,孙铭代表中国老年队在波兰举行的世界桥牌运动会上获得了第五名,这是中国老年队在国际赛事中的最好名次,再次证明了中国老年队顽强拼搏的可贵精神。

今年春节以来,孙铭已经参加了十多个高强度的比赛,其中代表北京女队获得了全国锦标赛女团冠军,而代表中国老年队拿到亚太锦标赛冠军却是孙铭赛前并没有想到的。她说,身兼中国老年队领队兼队员的中国桥牌协会特邀副主席林荣强是个非常热爱桥牌的人,他对老年队建设格外用心,把自己视为队中的“短板”,努力补短,这不仅提高了整个队伍的实力,更激励了其他队员的斗志。

作为专业牌手,孙铭始终保持着可贵的职业精神,那就是只要坐在牌桌前,她就能全神贯注于手中的牌,而这种竞技状态更利于她发挥自己的水平。熟悉孙铭的人都知道,她是个爱牌如命的人,她在牌桌前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一旦在比赛中出现了些许失误,她就会自责不已。

现在是自责,而在早些年,孙铭一旦没有打好比赛总是忍不住落泪。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次国内比赛,孙铭代表北京女队在比赛中未能打进前四。这让孙铭特别不能接受,她上了火车还不停地哭,惊得对面的旅客直问她:“怎么了?” 

1988年,中国女队去意大利打四年一次的奥林匹克团体赛。前一年她们在世团赛中取得了第六名,没想到这次却连前八都没进入。孙铭又哭了。还要再等四年,好像再也没有机会了,孙铭心里难过极了。

20年后的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智运会又让孙铭痛哭一场,在桥牌女团决赛中,中国女队把几乎到手的冠军丢掉了,只输给英格兰队一个点,而一个点是桥牌项目中比分的最小差距。

不过历经挫折的中国女队终于在2009年巴西实现了世锦赛夺冠的梦想,这一次,孙铭笑了,笑得格外灿烂,格外幸福。

按照孙铭的说法,如今的自己已经少了过于强烈的胜负心,但在牌桌前还是力争求胜,一旦输牌,就需要时间进行自我调整。

几十年走过来,孙铭拿到的冠军无数,但这次拿到亚太锦标赛老年团体冠军,孙铭还是很激动,因为本届亚太锦标赛亚太地区所有的老年强队都来了,冠军争夺到最后一轮比赛,而中国老年队的胜出也赢得了对手们发自内心的尊重。赛事上孙铭的表现更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印尼著名男牌手拉素赛后走到孙铭跟前,竖起大拇指由衷地夸奖她:你真是好样儿的!

孙铭很享受打高强度的桥牌比赛,她说,自己大概天生就是来打桥牌的,虽然打了几十年,但仍感觉没打够,心中仍有斗志,目标总在前方。

留给孙铭享受胜利喜悦和休息调整的时间并不多,接下来,她要代表北京女队参加7月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桥牌比赛,8月初将随中国老年队赴法国征战世团赛。孙铭说,世团赛老年队强手如林,她的目标是竭尽全力,对得起队服胸前的国旗,与队友们携手作战,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作为中国女队曾经的老兵,孙铭非常关心中国女队后备力量的问题。她说,近年来,在中国桥牌协会的积极努力下,国内桥牌的氛围很好,桥牌拥有了相当高的社会知名度,很多家长也都认识到桥牌是一项高雅文明而且讲究合作沟通的项目,打桥牌的孩子肯定会提高情商。如果从爱上打桥牌的孩子中挑选一些好苗子加以精心培育,那么一定会加大后备力量培养力度,对巩固和提高中国男女竞技桥牌水平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孙铭说,“我虽然不年轻了,但肯定会继续打桥牌,因为没有发现除打桥牌以外更能吸引我的事情,也可以说我热爱桥牌没有理由”。

有人断言,像孙铭这样热爱桥牌的人可以打到80岁。孙铭笑着说,我也希望到80岁还能打桥牌。

孙铭简介:1955年8月生于北京,1974年开始打牌,1980年加入北京桥牌队,世界桥牌特级大师。       

1984年首次代表中国女队参加国际比赛

    1986年代表中国女队首获远东桥牌锦标赛女团冠军

    1991年代表中国女队获世锦赛第三名

    1996、1997年代表中国女队两获世界亚军

    2000至2001年担任中国女队教练

    2008年代表中国女队获得首届世界智运会女团亚军

    2009年代表中国女队首获世锦赛女团冠军

    2010年代表中国女队获世界桥牌大赛女团冠军

    2016年代表中国老年队获世界桥牌运动会老年团体赛第五名

    2017年代表中国老年队获亚太锦标赛老年团体赛冠军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