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田卫 “小”纸牌“大”智慧

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田卫 “小”纸牌“大”智慧

2017-08-13
中国桥牌网

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田卫  “小”纸牌“大”智慧

 

8月12日下午,2017年“闻天下杯”全国桥牌公开赛半决赛激战中,全国青少年桥牌夏令营上海普陀分营欢乐开营,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田卫为小营员们做了《“小”纸牌 “大”智慧》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做过无数次演讲,今天是第一次做桥牌主题演讲,我很激动也很开心。首先我想问一下大家,为什么打桥牌?

为什么打桥牌?喜欢,还不够,是爱。我在北京的部队大院长大,7岁带着我的弟弟妹妹玩扑克牌,打升级、拱猪,等到我上大学了,终于发现还有一种高级的玩法——桥牌!

刚开始接触随便玩,是一个爱好,一直埋在心里,工作后非常繁忙,98年我进入外企,工作压力很大,因此远离了桥牌十多年。2012年由于有一个工作机会在上海,我纠结了很久,怕不一定特别适应,但这个工作太吸引人了,我就从北京来到了上海。前半年工作压力很大,后来发现远离了朋友和亲人,多少有些寂寞,于是捡起了桥牌,到了上海无将桥牌俱乐部,运气太好碰到了李振和老师,那时我45岁。我这个人做一件事情就希望把它做好,我找了一个搭档,立志要拿全国冠军,当时所有身边的人都在笑话我,但我并不服输。

大家都知道,桥牌有3项技术:叫牌、防守和做庄。有人做过统计,1993年-2012年世锦赛决赛半决赛中决定胜负的牌例,叫牌占了78%,防守首攻占6%,防守技术占9%,做庄占7%。于是我就从叫牌开始做起,进步很快,达到一定水准后,发现问题来了,定约叫的好,庄做的太差,然后我就开始苦练做庄。我要去研究高难的做庄技术有些困难,其实我发现只有把常用的做庄技巧都研究透了,基本中等难度的庄都可以完成,稍微有难度的庄有思路,只要把自己掌握的运用好,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了。所以如果大家把基本功打好,那你的成绩一定不会差。2013年正式打桥牌到2017年,我已经拿了2个全国冠军,那些嘲笑我的人也开始冲我伸大拇指了。

上面是我说的两点,第一,你要爱它,爱一件事才能把它做好。第二是要找到好的方法,然后找到好的突破点。那么第三个重要的因素,桥牌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要有好的搭档和好的队友。

刚才我提到,我遇到了一个好的老师,运气不错,但运气更好地是,我遇到了一个好的搭档。我的搭档是一个对桥牌非常钻研,非常有热情、有激情,但同时也是非常非常严格的人。最初搭档的两三年,经常看到的是我垂头丧气的脸,很长时间我都在想我要不要跟他继续搭档下去,但我的搭档人特别好,他跟我说,你是一个太骄傲的人了,在事业上也很成功,但在桥牌上你确实是一个新手,你自己不擅长的东西你都不去认可,每次出错了就开始找借口,从来不从自身找原因。我继续跟搭档学习和磨合,到了第三年,我的成绩开始慢慢稳定,第四年开始取得了很多好的成绩,那一刻,我是那么的感谢我有一个这么严格要求的搭档,不放过我犯的每一个错误。

小朋友们,我估计你们在学习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有一个在身边不停唠叨的妈妈,如果你们能够按照父母的要求做到最好,最后取得了好成绩的那一刻,你一定会感谢父母对自己的严格的要求,所以也一定要感谢在你身边严格的鞭策你、督促你的人,要感谢在你身边不断严格要求你的桥牌教练和老师,有他们在身边,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有的同学说桥牌非常有趣,那么为什么非常有趣?什么时候你是最有趣的?有的小朋友说是赢的时候,因为我们做什么事情都想要做的最好,那么你就需要捕捉桌上的每一点信息,要有过硬的技术,平稳的心态,这样完成了定约或者击败了对手的定约,你会非常开心。我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有一颗追求卓越的心,无论做什么做到最好。

人生就跟桥牌一样,在从牌套里抽出牌的瞬间,内心是兴奋地,因为一切都是未知。作为一名牌手,在桌上所能做的就是尽心尽力,打好每一张牌。即使是特别烂的一手牌,通过你的努力,能够比别人做的好,你就赢了。我喜欢桥牌,是因为我有很多东西是不能控制的,生活中、工作中、打桥牌的过程中都是一样的,你能控制的就是无论是什么样的牌,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

拿到全国冠军后,有人问我,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我以后打的每一副牌都能让我自己满意,跟成绩无关。当你把自己喜欢和想做的事情尽心尽力的做好,你就一定是一个成功的,并且快乐的人!如果你能把爱的事情作为自己的工作,是非常幸运的,如果不能,那就将自己爱的事情发展成为爱好,这也是非常幸运的。

希望大家能够真正的体会桥牌,享受桥牌,赢在人生!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