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骝女儿女婿:捐赠是给爸爸的遗作找到最好归宿

周家骝女儿女婿:捐赠是给爸爸的遗作找到最好归宿

2018-06-23
中国桥牌协会

 

周家骝女儿女婿:捐赠是给爸爸的遗作找到最好归宿

 

周家骝先生的大女儿周薇、大女婿刘恩清在捐赠仪式上

 

 623日,北京迎来入夏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天,首都宾馆的锦云厅里举行了“周家骝先生桥牌书籍手稿捐赠仪式”。横排的桌子上摆放着已故我国著名桥牌理论家、翻译家、北京市桥牌协会终身理事周家骝先生的部分珍贵遗作和手稿,这是周家骝亲属给中国桥牌协会的捐赠品。仪式开始前,周家骝的大女儿周薇和大女婿刘恩清小心翼翼地把赠品按照序号摆好,他们告诉记者:捐赠给中国桥牌协会是给爸爸的珍贵遗作找到最好的归宿。

 

   周家骝先生是中国桥牌爱好者公认的指导教师,当年他翻译的桥牌理论书籍曾经成为很多桥牌选手竞相传抄的“宝典”,引导无数桥牌选手不断提高水平。可以说,他为中国桥牌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正因如此,中国桥牌协会在2010年成立三十周年时授予他“桥牌突出贡献奖”。周家骝先生于2008927日病逝,享年84岁。

 

   据周家骝先生的大女儿周薇说,父亲生前并没有留下遗嘱,后来她的丈夫刘恩清在整理父亲的书柜时发现,父亲在生前已经把桥牌书籍、资料、手稿等都仔细地进行了分类,这些都很珍贵,于是一家人经过商量,决定给爸爸的珍贵遗作找到最好的归宿就是捐赠给中国桥牌协会。周薇说,“我们相信这是爸爸愿意看到的”。

 

   说起父亲,周薇说,自己和妹妹周琪后来学会打桥牌都是受了父亲的影响,而她丈夫刘恩清在认识她之前也学会了打桥牌。周家骝晚年时,与大女儿女婿共同居住,刘恩清就在家中陪老岳父打桥牌。周薇说,周家骝在家中话不多,比较严肃,对她和妹妹很放任,但是在女儿面临重大人生选择时都会给予建议和意见。其中1977年恢复高考时,他就建议已经在工厂当工人的周薇参加高考,并且要认真复习。周薇听从了父亲的建议,最终考入了复旦大学,并且在大学期间认识了刘恩清,收获了一段美好爱情,并且后来夫妇二人都把桥牌作为爱好。

  

   据刘恩清说,他与周薇认识之前就知道周家骝的大名,也曾读过他的桥牌译著,没想到后来与他成为了翁婿。与周薇结婚后,刘恩清有时会把在外面遇到的谁也解释不清的桥牌问题带回来,当面请教周家骝先生,他自然会得到答案。晚年时,周家骝先生笔耕不辍,80岁时还出版了自己的最后一本桥牌书。再后来,刘恩清还劝说自己的岳父,是否写写自传或再写一本桥牌书。83岁时,周家骝先生有条件地答应了刘恩清,要他协助完成。不过由于年事过高,共同完成一本桥牌书的计划成了翁婿二人的遗憾。

 

   周家骝先生的小女儿周琪和小女婿沈坚因远在美国未能参加此次捐赠仪式,全权委托姐姐周薇夫妇做此次捐赠。周薇说,我们相信这些珍贵资料在中国桥牌协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相信这也是周家骝先生的遗愿。(艾心)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