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桥协召开座谈会--探讨让桥牌真正走进社区的模式

海淀桥协召开座谈会--探讨让桥牌真正走进社区的模式

2018-12-08
北京市海淀区桥牌协会

             三十年前海淀区社区桥牌曾经十分红火,那时候很多街镇都有桥牌社团,并且积极组织各种类型的比赛。但是随着大气候的变化,桥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桥牌文化与普通群众也渐行渐远了。现在举办的各种名目社区桥牌赛实际上都是挂着社区名义,由各区域的桥牌爱好者拼凑组队的。如何让桥牌运动再回社区,让社区内桥友有归属感?日前海淀区桥牌协会约请辖区内桥牌活动站负责人一起商讨办好社区活动站的思路。

从目前情况看,缺少场地、没有经费、形不成规模是掣肘社区桥牌开展的关键,怎样搬掉这三座大山?海淀区学院路桥牌活动站的王元生老师在会上作了引导性发言。学院路桥牌活动站起步于20178月,最初借用林业大学退休教师活动中心,但借用场地是权宜之计,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为此王老师等几个组织者找到所在学院路街道,商量使用街道活动中心开展桥牌活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想法得到了社区的积极配合,并提供人员和器材方面的保障。除此之外,社区机构还主动将辖区内企业机构介绍给桥牌活动组织者,由他们提供奖品方面的支持。为寻求更多的赞助,组织者还积极联系养老企业、扑克厂家、健康产品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不同类别的赛事活动,形成社区、活动站、企业三家共赢的局面。经过一年多的磨合,目前该活动站已经形成了具有262个桥牌爱好者参与的较大群体,每周为桥友提供三次固定活动。对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王元生老师总结道:要办好社区桥牌,就是要有几个甘于奉献的活动倡导者。拿王老师自己来说,他去年办了退休手续,原本打算退休以后好好打打牌,享受桥牌快乐。但是强劲的社会需求还是让他成了桥牌活动的组织者。正如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里指出的那样: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未来我们的社会还将需要一大批这样的践行者,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解决好活动场地是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目前海淀区共有23个基层活动站,其中19个可以对社会开放。但是其中有一部分设置在居民楼、单元房里,既受规模限制,也有一定的扰民现象,还不利于组织者的家庭私密。座谈会上他们详细了解了社区、街道等机构的隶属关系以及办事程序,表示回去以后积极协调所在社区、居委会,商量合作共建社区文化大计。

海淀桥协刘虹秘书长也就社区活动站的发展提出了几点想法:一是海淀区桥协将积极支持各个活动站的工作,需要桥协出面能解决的问题概不推辞。二是各个活动站不仅是组织牌友打牌,还要积极做好社区桥牌的普及推广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更多扑克牌爱好者逐步转移到桥牌队伍中来。一方面帮助所在社区共建社区文明,另一方面也解决与其他牌类共存过程中的矛盾。三是社区桥牌内容可以更加丰富多彩,组织形式也可以更加灵活多样。四是活动时可以适当收取一点报名费,主要用于为爱好者申请大师分,增加爱好者的荣誉感。五是继续办好区一级的社区桥牌联谊赛,增加赛事活动内容,并把这项赛事固定下来,每年上下半年各搞一次。

海淀区桥协还向各活动站分发了迷你桥牌普及大纲,并向每个活动站提供了100副牌用以支持开展桥牌活动。附海淀区迷你桥牌普及推广主要内容

 

 

   

第一次

1桥牌文化与礼仪 2桥牌基本元素3、赢墩桥牌

第二次

介绍迷你桥牌打法

第三次

获取赢墩的几种方式

第四次

制定做庄计划

第五次

防守从首攻开始

第六次

防守方的常规打法

第七次

简单信号

第八次

防守计划

第九次

十一法则与七法则

第十次

明手将吃打法

第十一次

利用明手大牌消除庄家输墩打法

第十二次

怎样制造进手张

第十三次

读懂防家的牌

第十四次

将牌管理

第十五次

综合打法

第十六次

常用桥规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