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区域文明建设的这张牌

打好区域文明建设的这张牌

2019-04-23
北京市海淀区桥牌协会

     阳春三月,花团锦簇,岸芷汀兰。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第三届海淀区桥牌公开系列赛(一区一品)第一站比赛在座落于昆玉河畔的知好乐桥牌俱乐部拉开序幕,共有25个企事业单位排队参赛。参赛单位中有中国科学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领军型科研单位,也有兵器、航天、国家能源等特大型国有企业。高科技企业和高等院校参赛比例超过75%

桥牌运动十分符合海淀区的区域定位。众所周知,海淀区布局重点是高科技和高等教育两大板块。人口素质与人文基础厚重,截至2018年底我区户籍人口235.3万,常驻人口367.8万。大专以上学历3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与发达国家比肩。在经济方面海淀区2018GDP占北京市五分之一,主要来自高科技产业。海淀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8178元,高出北京市平均水平26%。在创新科技环境海淀区也走在全国领先行列。

    区内科研力量、科学仪器设备、图书情报信息、科研成果高度密集。是全国科技人才最密集、智力资源最密集地区,也是全国科技创新能力最强,最活跃地区。区内还有各类科研单位多达219个,其中中科院院所就达21所,占北京地区中科院院所数的62%,生活和工作在海淀区的两院院士约占北京市的60%,占全国院士总数36%。新浪、搜狐、百度、网易、腾讯(北京)等多家IT产业布局海淀,航天、兵器、铁路总公司等国家特大型企业也扎根海淀。

海淀区的另一大优势是教育资源基础雄厚。区内共有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54所,是全国最大的高校群体。中小学基础教育也是走在全国前列,既有人大附中这样的龙头样板校,也有清华附中、北大附中、101中学、首师大附中、十一学校这样的五小龙示范校。地处中关村核心区的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是北京市小学翘楚。除此之外,新东方、好未来等著名民营教育企业。可以说海淀区是不折不扣的人才智力库。

    桥牌虽然是小众项目,但却是高智商高素质人群喜闻乐见的项目,在我区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区体育总会就下设桥牌分会,负责人就是当年给邓小平写信提议恢复桥牌运动的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研究员裘宗沪老先生。桥牌既是体育运动的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显要标志。长期以来,我区无论是桥牌普及程度,还是竞技水准,亦或是参加比赛队数一直是北京市桥牌运动的排头兵。区内大部分高校以及国家部委机关都有桥牌组织,注册桥牌俱乐部达二十余家,占全市注册桥牌俱乐部的60%。特别是区内的许多大、中、小学都开设了桥牌课,每年都有新人加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邮电大学、科技大学都有桥牌社团和桥牌代表队。其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桥牌队多次获得全国青年赛和大学生联赛冠军,并为国家桥牌队输送了大批人才。人大附中每年有600多名同学经常参加桥牌活动,学校代表队多次代表国家出征亚太、北美和世界青年锦标赛,并荣获多项冠军。清华附中、北大附中、101中学、首师大附中、十一学校、中关村二小等优质学校都开设了桥牌选修课。

    基于上述多方面因素,海淀区政府本着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办人民群众喜欢的事的原则十分支持桥牌运动,今年已经是连续三年将桥牌运动定位为海淀区品牌群众体育运动。区体育局出资出力举办系列桥牌比赛,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愿望,丰富区内文化内涵,获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伴随着桥牌运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国民素质,振奋了地区精神,也促进了区域精神文明建设。

                                     海淀区桥牌协会刘波副主席为获得冠军的鸿泰医疗队颁奖

 

                                                                            海淀区桥牌协会朱洪平副主席为获得亚军的中国科学院队颁奖

 

                              业之峰集团张钧总经理为获得季军的建筑大学队颁奖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