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牌入门 从礼开始 ——全国青少年桥牌夏令营的第一课

桥牌入门 从礼开始 ——全国青少年桥牌夏令营的第一课

2019-08-20
中国桥牌协会

桥牌入门  从礼开始
---全国青少年桥牌夏令营的第一课

    正在上海普陀区金洲小学举行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桥牌夏令营总营各项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之中,有一项统一的内容,就是桥牌礼仪的学习。

    小营员中有的刚刚接触桥牌,有的已经具备一星入级牌手水平,有的则是在家长的鼓励下等待老师领进桥牌的大门。面对这些桥牌水平不一、对桥牌运动认知也不一的孩子,夏令营分别开设了入门启蒙班、进阶提高班,设置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除了提高牌艺、以牌会友,更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桥牌,收获比这项运动本身更多更广阔的的本领和精神文化内涵。

    夏令营的第一节课就是桥牌礼仪。这堂礼仪课从说“谢谢”开始。当搭档将牌摊到桌上时,小小庄家都要诚恳的对搭档说声“谢谢”,当向老师提问得到解答时,也要记得说声“谢谢”,虽然小朋友们现在的水平还不足以向对手提出什么询问,但老师们也把对对手的尊重在这堂礼仪课里传授给了孩子们。

    除了“谢谢”,夏令营的老师还要求孩子们要学会说“悄悄话”。所谓“悄悄话”就是在打桥牌过程中要尽量保持安静。刚刚接触桥牌的孩子在学习和练习的过程中,难免激动和兴奋,无论是与搭档间的沟通,还是完成一副牌后和对手的一起讨论,都难免出现“高八度”的情况,夏令营的老师在孩子们开始打牌前先把“小声说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给孩子。“桥牌是绅士运动,你们觉得大声喧哗是绅士的行为吗?”同时,老师也用中国老话“有理不在声高”教会孩子们如何正确有礼的表达自己。甚至对牌套和叫牌盒,老师也要求大家要以礼相待,轻拿轻放。

    虽然夏令营才刚刚开始两天,但教室里、牌桌前,礼貌行事、有礼待人已初见成效。老师介绍说“关于桥牌礼仪,我们不会仅仅讲一课,会贯穿整个夏令营的始末”。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