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桥牌梦想的媒体人——记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副总监王燕

心怀桥牌梦想的媒体人——记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副总监王燕

2019-09-08
中国桥牌协会

心怀桥牌梦想的媒体人

——记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副总监王燕

王燕主持首届世界旅游城市(张家界)桥牌公开赛开幕式

 

        9月8日,首届世界旅游城市(张家界)桥牌公开赛在张家界落下了帷幕。给桥牌爱好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赛事高额的奖金、密集的宣传、精彩的直播以外,还有一个兼赛事组织者与参与者于一身的人---湖南都市频道副总监王燕。一个媒体人,也是一个桥牌人。

        比赛的开幕式上,王燕作为主持人,幽默的说自己是“主持人里桥牌打得最好的,打桥牌的人里,主持做的最好的”。王燕其实是桥牌运动的一个新人,她2016年才开始学习桥牌。提到最初学习桥牌的原因,她说“想为自己找一个爱好,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凑巧的是,她向“一个在体育系统工作的朋友”咨询,学一个什么项目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而她咨询的这个人,正是湖南省桥牌协会主席冯湘江,于是开启了王燕的桥牌之旅。

        王燕关于桥牌的第一个问题是“打桥牌有彩头吗?”,当得知除了正式的有奖金比赛,平时的桥牌活动是没有彩头的时候,她非常困惑,桥牌这个用扑克牌进行的游戏,到底有什么吸引力。带着这样的疑问,她走进了湖南大学桥牌选修课的课堂,从数点开始,一步步走进桥牌。“老师的课讲得很好,简单易懂、生动有趣,还经常穿插一些小故事”。所谓“万事开头难”在王燕这里似乎没有显现出来,几节课过后,她很快就坐到了桥牌桌前,开始了桥牌的“实战”。“大家对于我这个新手特别好,我刚参加比赛的时候,身边通常都坐着一个‘师傅’,我叫牌前,出牌前,或者对搭档和对手的叫牌有什么不懂,随时都可以提问”。回忆初上牌桌时的情形,王燕对于大家对她的照顾记忆犹新。就这样一边学、一边练、一边问着,王燕从一个学桥牌的人正式参与到桥牌中来了。湖南省桥牌协会面向省直机关职工组织的每周一次的桥牌活动,王燕开始常态化的参加。王燕说“对桥牌,我有着一种天然的崇敬感,虽然以前自己不会打桥牌,但知道这个项目,也一直有着爱慕之情。”经常参加桥牌活动,享受到桥牌带来乐趣的同时,王燕也坦言“参加比赛自己打得不够好,连累搭档的时候,也是有些气馁的”。为了提高水平,不做“拖后腿”的人,王燕专门“拜师”湖南桥牌名将刘柱,从桥牌的原理、叫牌到方方面面的桥牌技术,展开了一对一的学习。“通过那段时间的学习,叫牌有了明显的提高,再次激发了打桥牌的信心和兴趣”。

 

2018年参加全国锦标赛与队友合影(右二为王燕)

 

        2018年,王燕作为湖南女队的一员参加了全国团体锦标赛女子乙级组的比赛。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从初学到走到全国正式比赛的赛场,王燕早已不再困惑的桥牌“吸引力”。“第一次参加全国正式比赛,特别紧张,比登台主持节目还要紧张,一场比赛下来,汗透衣襟”。回忆起那次比赛,虽然成绩不尽人意,但王燕觉得收获巨大,“强烈意识到了水平的差距,也经受了心理的锻炼,对竞技桥牌和娱乐桥牌的差别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王燕感慨道“在赛场上面对胜负,那种求胜心,求知欲,与压力的对抗以及赛后与队友的沟通、讨论等等,这些过程和感受带给人的已经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而是一种人生经历和领悟”。

 

王燕与聂卫平对首届世界旅游城市(张家界)桥牌公开赛公开团体赛决赛进行直播

 

        2019年首届世界旅游城市(张家界)桥牌公开赛,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作为承办单位,副总监王燕作为承办方的主要负责人,成为了比赛的“大管家”。接触桥牌至今,短短3年时间,王燕由桥牌学生、爱好者到桥牌运动员,再到赛事组织者,身份的不断变换中,没有改变的是她对桥牌这个项目的感情。谈到组织比赛的感受,她说“我非常钦佩那些常年为桥牌做出努力的人,桥牌还是一个冷门项目,商业化程度很低,组织桥牌活动无名无利,还辛苦繁琐,组织桥牌活动的人,都是对桥牌有情怀、有爱的人”。她自己正是这样一个有着桥牌情怀的人,在赛事的筹备和组织过程中,一方面向人请教、咨询赛事组织的专业知识,一方面利用自己媒体人的优势,不遗余力的为赛事进行组织策划、宣传报道。在“芒果都市”的新闻中,出现了“翼装与桥牌齐飞,两大世界级赛事轮番上演”的字眼,让桥牌与翼装飞行一样成为吸引大众关注的项目,是多少桥牌人的梦想啊!兼具媒体人与桥牌人双重身份的王燕说“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让更多人知道、了解甚至参与桥牌”。“带着桥牌去旅行”是张家界公开赛的一个口号,是媒体人为桥牌打造的一个IP,也是桥牌人王燕对自己未来桥牌生活的一个期待。“希望我退休之后,能带着桥牌到世界各地去比赛,去旅游!”。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