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桥牌人口,路在何方?

增加桥牌人口,路在何方?

2022-05-25
中国桥牌网

增加桥牌人口,路在何方?

原创 刘玉璋 中国桥牌协会 2022-05-25

        “增加桥牌人口,路在何方?这是每一位关心桥牌,关注桥牌人的提问。中国桥牌协会始终高度重视桥牌项目的普及推广,也非常欢迎业内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共同推动桥牌在我国的发展。今天和大家分享来自于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博士,新睿桥牌创始人、董事长刘玉璋的文章《增加桥牌人口,路在何方?》

        桥牌人都有一个情结,就是希望这项运动能够薪火相传并发扬光大。如何增加桥牌人口,让这项运动持续走向繁荣?笔者从事桥牌普及推广工作多年,结合工作中的一些思考,聊聊对普及桥牌、增加桥牌人口的一些看法。

(一) 我国和世界桥牌人口的变化趋势    

        在世界范围内,桥牌人口主要集中在西方发达国家,西方发达国家的桥牌爱好者构成了世界桥牌人口的主流。近年来,西方发达国家的桥牌人口呈现了萎缩的趋势。

        西方发达国家的桥牌人口主要以老年人为主,他们或在学生时代学过桥牌,或在退休前后开始学习桥牌。

图一:活跃在西方社会桥牌活动中的老年人

        众所周知,学习桥牌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大约耗时1-2年。漫长的学习过程是从零基础起步到成为爱好者最大的门槛。在当下社会,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娱乐形式更加多样化,这不可避免地分流了人们的时间和精力。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年人,学会桥牌成为爱好者都变得比以往更加困难。桥牌人口的增量变少、增速变慢了。

        老年桥牌爱好者的逝去使得桥牌人口有一个自然的流失。当爱好者的增加赶不上流失的时候,桥牌人口就会出现萎缩。西方发达国家桥牌人口的变化趋势,从北美大赛报名队伍数量的变化中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我国桥牌人口的变化趋势是怎样的呢?在过去40多年,我国桥牌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1)黄金15年,(2)断崖15年,(3)以及青少年桥牌崛起的十几年。

        从1980年到1995年,是我国桥牌发展的黄金15年。在这个时期,桥牌在大学校园非常流行,一所大学的桥牌比赛动辄就有几十个参赛队。据一位业内人士讲,当时青年好手(有能力冲击全国冠军)的人数,全国大约有百位之多。

        黄金15年之后的15年,也就是1996年-2010年,是中国桥牌人口的断崖时期。在这15年期间,物质上的日渐丰裕和校园娱乐的多样化导致愿意静下心来学桥牌和打桥牌的学子显著变少,桥牌甚至在很多大学校园销声匿迹了。在我国职业牌手中属于这个年龄段(1977-1992出生,1995-2010在大学读书)的人非常稀少。

        从2010年开始,随着青少年桥牌普及的日渐深入,以北京人大附中和上海圣醒桥牌队的崛起为标志,中国迎来了青少年桥牌的快速发展期。

        我国现阶段桥牌的繁荣,主要得益于在黄金15年期间积累的潜在桥牌人口的回归。昔日在大学校园学会桥牌的一代人,现在大都事业有成,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回归到桥牌的活动中。也正是他们的回归,成就了现阶段桥牌的欣欣向荣。

        大学时代学会桥牌并在事业有成时回归的人群,和退休前后学会桥牌的老年群体,构成了桥牌人口增量的两驾“马车”。我国在黄金15年积累的潜在桥牌人口,已经回归的差不多了。在随后断崖15年期间积累的潜在桥牌人口的数量,和黄金15年相比,几乎少了1-2个数量级。在未来10年,潜在桥牌人口回归这驾“马车”很难再对桥牌人口的增加做出贡献了。

        另一架“马车”,中国现阶段的老年人市场,能否像西方老年人市场一样,为桥牌人口贡献新的增量呢?受到历史因素的影响,我国50后和60后的人群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较低,学会桥牌的难度更大一些。从生活观念的角度看,相比西方老人,中国的老人为自身消费的意愿较低,很多人更愿意把时间投入到照顾下一代享受天伦之乐上。基于以上两个原因,现阶段我国老年人市场对新增桥牌人口的贡献,会低于西方。

        在未来10-20年,潜在桥牌人口的回归和老年人市场为我国桥牌人口贡献的增量是有限的,如果不出现其它因素,我国桥牌人口的增长将面临比西方国家更加严峻的形势。

 (二) 中国桥牌的希望在哪里?    

        中国的桥牌人口会像西方发达国家一样出现萎缩吗?中国桥牌的希望在哪里?

        受儒家文化影响的社会,有一个和西方社会迥然不同的现象,就是家庭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和投入。这种现象,在中国社会更加明显。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在6-12岁的孩子,平均每人有三个兴趣爱好。这导致青少年素质教育市场非常繁荣,能跻身其中的项目都发展得很好。

        以围棋和国际象棋(简称“国象”)为例,全国学习围棋的孩子大约有几百万之多,青少年围棋素质教育市场的规模达到了每年300亿。国象在近些年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基本达到围棋的三分之一,接近了百亿的量级。

        相比之下,青少年桥牌素质教育起步较晚,从市场规模看目前大约是围棋的百分之一左右。这是差距,也是桥牌的发展潜力。

        “双减”政策对学科类校外培训市场影响很大。“双减”减下来孩子的时间,有一部分转移到素质教育上,素质教育出现了更快的增长趋势。在“双减”政策实施之后,青少年桥牌素质教育的发展也正在提速。

        在“双减”的大气候下,通过桥牌人的努力,如果能使未来学习桥牌的孩子达到围棋的十分之一或国象的二分之一,就意味着每年有几十万的孩子学习桥牌,在未来10年青少年桥牌素质教育市场将有望达到年30亿左右的规模。

        大部分素质教育的项目,例如棋类,击剑等,只能陪伴孩子几年的时间,很难成为这个人终生的爱好。桥牌项目是不同的,桥牌有很强的休闲和社交属性。学过桥牌的人,哪怕是时隔几十年,一旦回归桥牌,桥牌就会成为这些人终身的爱好。

        桥牌的这种特性,使得青少年桥牌项目,有别于其他素质教育类项目。它不仅能在当下形成几十亿的市场规模,还能为将来贡献潜在的桥牌人口。等30年以后,在青少年阶段学会桥牌的一代人事业有成,中国社会也更加富裕了,昔日学牌的孩子步入中年,相当比例的人会成为坚定的桥牌爱好者。他们的回归也将使中国桥牌市场无可争议地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从这一点上看,中国青少年桥牌素质教育的发展,是中国桥牌的希望,也是世界桥牌的希望。

(三)  怎样推动我国青少年桥牌素质教育

        快速发展?

        在“双减”的大气候下,如何推动我国青少年桥牌素质教育快速发展?笔者在此分享三个观点,(1)发展青少年桥牌是一场“持久战”,(2)要想富,先修路,(3)商业的力量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发展青少年桥牌是一场“持久战”

        1938年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伟人针对有关抗日战争前景的两个不同观点,“亡国论”和“速胜论”,提出了《论持久战》,“卢沟桥事变以来,四万万人一起努力,最后胜利是中国的”。伟人的思想对当下如何发展青少年桥牌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从智力竞技的角度,桥牌不输于棋类;从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的角度,桥牌甚至更胜一筹。和围棋相比,桥牌可能由于缺乏传统文化和历史事件(中日擂台赛)的支撑,存在一些劣势。和同是“舶来品”的国象相比,青少年桥牌项目的最终规模,应该在同一个量级。

        发展青少年桥牌项目的目标,不是超越围棋和国象,而是达到围棋的十分之一,或者国象的二分之一,即用十年左右的时间,让每年学习桥牌的青少年达到50万的规模。这个目标,围棋人做到了,国象人做到了,桥牌人没有理由做不到!青少年桥牌素质教育没有前途的“亡国论”,可以休矣。

        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围棋和国象能做到今天的规模,是行业的从业人员几十年辛勤耕耘的结果。我国国象的第一位世界冠军谢军夺冠的时间在1991年,从这个时间点看,国象青少年素质教育的起步大约在1995年前后。

        相比国象,桥牌进入中国的时间晚,桥牌教育启步的时间也较晚。如果把2010年前后北京人大附中和上海圣醒桥牌队崛起为标志,桥牌青少年素质教育要比国象晚了大约10-15年。也就是说,今天桥牌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现状,大致相当于10-15年前的国象。青少年桥牌要想做到每年50万的规模,需要至少一代人的努力,时间周期至少是十年。

        从这一点上讲,我国青少年桥牌的前景,既不是没有希望的“亡国论”,也不是“速胜论”。发展青少年桥牌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是伟人的“论持久战”。

要想富,先修路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我国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有效经验。相比已经“富裕”起来围棋和国象的素质教育市场,桥牌的市场还处在“贫困”阶段。青少年桥牌素质教育市场的“脱贫致富”之路在哪里呢?

        认真研究围棋等成功的素质教育类项目,我们发现所有成功的项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经过多年摸索和积累,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具有公信力的个人能力评估体系,例如围棋和国象的升级赛,钢琴的十级评估等等。

        这种科学完善的、有公信力的个人能力评估体系,相当于在零基础的“小白”到业余高手之间,铺设了一条清晰的、有明确路标和阶段性里程碑的“星光大道”。无数孩子和家长怀着憧憬和梦想,坚定地沿着这条“星光大道”勇往直前。而这条“星光大道”也成为该行业素质教育市场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

        以围棋为例,每年全国参加围棋升级赛的人数规模,已经达到几百万人次之多。业余五段成为绝大部分孩子向往的最高点,激励着无数孩子和家长为之努力和奋斗。

图二:青少年围棋升级赛现场

        围棋和国象是个人项目,通过线下比赛进行能力评估的效率很高。桥牌是团体项目,通过线下比赛给个人能力定级,效率很低。相比围棋和国象,在桥牌项目中,筑“路”的工程更困难一些。

        2018年中国桥牌协会推出了入级牌手能力测评体系,测评以纸面考试的方式进行(称为“纸考”模式)。这一桥牌个人能力测评体系的推出,迈出了桥牌人筑“路”的第一步。

        “纸考”模式考核的是知识点,对于全面评估一个人的桥牌能力存在诸多不足之处。2021年年底,中国桥牌协会对桥牌个人能力测评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测评方式由“纸考”模式,升级为和桥牌机器人互动打牌的“机考”模式。

        基于桥牌机器人,使用大数据筛选优质牌例的“机考”模式,是中国桥牌人的又一次创新,它解决了通过线下比赛评估个人能力效率低的问题。“机考”模式已经完成了局部试点,正在面向全国扩大试点。发展青少年桥牌的“星光大道”已经初见轮廓。

        在围棋的个人能力评估体系中,不仅仅有支撑“星光大道”前半段的1-25级,还有支撑“星光大道”后半段的业余1-5段。目前桥牌“机考”模式的1-12级,和围棋的1-25级大致相仿,它的功能是支持“星光大道”的前半段。在此之外,我们还需要继续摸索创新,把桥牌的“业余1-5段”也建立起来,让桥牌的“星光大道”更加完善。

商业的力量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打“持久战”的思想统一了,致富之路也基本成型。接下来,帮助一个地区成功脱贫致富的关键,是商业的力量。

按围棋素质教育市场每年300亿、国象100亿的规模,假定每位老师的年收入是20-30万,全国应该有10万多名围棋老师,3-4万名国象老师。为什么有这么多人选择以教围棋、教国象为职业呢?因为教棋的收入已经能够让从业人员过上小康以上的生活了。围棋和国象素质教育市场成功的关键,是商业的力量。

        桥牌素质教育要达到年30亿的市场规模,需要大约1-2万名专职的桥牌老师。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目前活跃的线下爱好者的数量。我们桥牌人,怎样推动这件事情在十年之内发生呢?

        笔者有两个建议。第一个建议,在观念上,桥牌人要更加尊重桥牌行业的从业者。笔者发现,在桥牌圈,无论是中国还是北美,都很尊重无偿为桥牌做贡献的人。对于通过桥牌获得收入的事情,一些桥牌人持有某种偏见,认为做这些事情不太光彩,不仅自己不愿做,对做事的人也缺乏来自内心的尊重和感激。

        笔者在此呼吁,为了让桥牌这项运动发扬光大,我们桥牌人要转变观念,对在桥牌行业提供有偿服务的人要给予崇高的敬意。今天桥牌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现状,和10-15年前的国象很像。10年以后,要完成每年学桥牌孩子的数量达到50万这个宏伟的目标,需要勇敢的开拓者。就像中国经济的腾飞需要千千万万像“小岗村”包产到户的开拓者一样,这些勇敢的开拓者是各自时代的英雄。

        第二个建议,桥牌人要在行动上给予这些开拓者,即在青少年桥牌素质教育市场的创业者,更多的支持。未来的1-2万名桥牌老师,将来自这些创业者和他们的企业。目前,这些创业者大都处在艰难的起步阶段,整个社会对青少年桥牌还缺乏足够的认知,相关的政策法规还在调整规范中,创业者进入学校可能遇到困难,他们申请经营资质可能遭遇波折。我们桥牌人大都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如果我们能给予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扶上马,送一程”,他们会走得更快更远。

(四) 结束语    

        互联网的泛娱乐化分流了人们的时间,能够坚持1-2年专心学习桥牌的人数变少,这使得桥牌新增人口变少。西方发达国家的桥牌人口呈现出萎缩的趋势。

        由于历史因素和消费观念的差异,我国的老年人市场还无法像西方老年人市场一样,为桥牌贡献同样比例的新增人口。随着我国潜在桥牌人口回归红利的逐渐消失,在未来10-20年,我们桥牌人口的增长将面临比西方发达国家更加严峻的形势。

        我国青少年素质教育是全世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围棋和国象的同仁,已经在棋类素质教育市场耕耘了几十年,成效不凡。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个成功的青少年桥牌素质教育市场,不仅能在当下形成年几十亿的收入规模,还能为将来贡献潜在的桥牌人口。

        发展青少年桥牌是一个以十年为周期的“持久战”。这个市场的“星光大道”正在修筑中。我们桥牌人,要以商业的力量,推动这个市场的快速发展,用十年的时间,让每年学习桥牌的孩子达到50万。这是中国桥牌的希望,也是世界桥牌的希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发展青少年桥牌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棋运昌,国运昌。桥牌和棋类是一样的,等今日学牌的孩子,明日捧起百慕大杯的那一天,也一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水到渠成的时候。推动青少年桥牌的快速发展,是我们桥牌人在这个伟大时代的机遇、责任和担当。

        桥牌人,加油!

了解更多桥牌动态

识别二维码 关注中国桥牌协会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