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届“山城杯”桥牌(乙级)赛征战记

第39届“山城杯”桥牌(乙级)赛征战记

2022-08-09
重庆万州区桥牌协会

    [分布者按]:龙吟三峡系杨德清先生在新睿桥牌平台上的妮称,他供职于重庆大学在三峡库区附属大型医疗机构的高级管理岗位,虽然接触桥牌才两年时间,但他对桥牌文化的理解、桥牌理念把握、桥牌技艺的掌握等方面进步明显。万州区桥牌协会也一直在分析研究他为什么能够在短时间内能够有如此的提高,去年底万州区桥牌协会形成了比较一致的原因:一是他是从内心真正喜欢桥牌;二是他有三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围棋)方向的基础;三是他喜欢学习、善于学习、喜欢与同伴沟通。

     今天看了他写作的《第39届“山城杯”桥牌(乙级)赛征战记》长篇文章,突然明白了他能够取得如此进步的根本核心原因是他善于孜孜不倦的深入总结,对比赛中出现的错误能够及时找到原因,搞清楚为什么出错?怎么出的错?如何避免再错,并于同伴进行沟通。对比赛中做得正确的及时在大脑中进行固化,形成处理类似情况的钥匙。

     如此对待桥牌,岂有不提高的道理?

     我们在这里不禁要弱弱的问问大家,你是这样学习桥牌的吗?

 

第39届“山城杯”桥牌(乙级)赛征战记

 

龙吟三峡

 

七月山城,骄阳胜火。

再热的天气,也热不过桥友们对桥牌的执著与热情。由重庆市桥牌协会主办的第39届重庆市“山城杯”桥牌等级赛(乙级)于2022年7月16—17日在重庆市两路口体育馆如期举行。来自重庆、四川、贵州等地的28支队伍共142人参赛。比赛为积分编排的队式赛,共赛12轮,每轮8副牌,前四名进入重庆桥牌最高水平的甲级队方阵。

“龙跃峡江”队是一支来自三峡库区的队伍,因队员中有姓龙的、有属龙的、有崇拜龙图腾的,并长期工作生活在长江三峡,故取此名。本队由5名队员组成,美女沐子西西任队长,东哥、阳光、惜缘、龙吟三峡(均为网名)为队员。因队长家里临时有事,就由4名队员打满全场。东哥和阳光配对(以下简称东阳组合),固定坐南北位;惜缘和龙吟三峡配对(以下简称惜龙组合),固定坐东西位。两对组合都采用精确叫牌体系。

我学习桥牌已有2年又3个月了。只因为2020年疫情以后被朋友“阳光”拉去在“桥群中”多看了一眼,从此就欲罢不能,再也忘不掉桥牌的“容颜”。近年来,也零零散散地参加了一些市、区的比赛,每次均有收获但总感进步不大。这次三位资深牌手不予嫌弃,深感荣幸并倍感压力。这次打满12轮96副牌,虽然感到自己很努力了,但暴露出的问题多多,闹了不少笑话,同时也还是有一些感悟。

我队最终以129.16的总分名列第六位,未能升甲。就我个人而言,已创造了历史。感谢队友!

现将这次打牌的感受,以章回的形式写出来,就教于方家,敬请拍砖。鉴于是真实战况,难免涉及到各参赛队的名称及其牌友、特别是本队的战友的一些事(有好有坏),纯属行文需要,若有不敬、冒犯甚或冲撞,敬请海涵。

化用《红楼梦》开篇诗来形容桥牌比赛,自感较为贴切:

满场无人言

唯见扑克飞

都云桥友痴

谁解其中味

 

第一回

小心翼翼始开局    大意荆州初丢贯

 

7月16日上午9:30,比赛开始。

首战,我们作为客队挑战涪陵宏远。惜龙组合坐开室东西方向,东阳组合坐闭室南北方向。

第一局,双方都小心翼翼地试探虚实,东西方均叫成3c,结果开室打成加3,闭室打成加2。当时我心想,开局不利,丢局丢贯了。此局是我的3c加叫太弱了。四明手确有6c或5s。

第二局,双方都由东西做成4h,平手。

第三局,开室的惜龙组合将只有2h(四明手)的定约叫成3h并打成;闭室的东阳组合叫到5d并打成。双赢,得11VP。

东西有局,南开叫。牌型如下:

                 北

               S:AK

               H:865

               D:AK94

               C:QJ97

西  S:QJ5                 东  S:8432

   H:AQJ10974               H:K2

   D:6                       D:J85

   C:K8                      C:A42

                 南

              S:10976

              H:3

              D:Q10732

              C:A42

闭室的叫牌过程是:

南     西     北      东

/       1h    ×       /

1s      2h     /       /

3D      /    5D   ==

全场只有2桌叫到5d。这种叫法值得我们初学者好好体悟。南持6点牌力,当然不开叫。西有13大牌点,h好套,正常开叫1h。北持17点强牌均型,予以技术性加倍。东不叫(我认为可加叫2h)。南在北加倍东不叫的情况下,必须应叫,先考虑北家的正常牌力加倍,且对h高花的加倍,是否有4张s的配合,先从1s应叫开始。西加叫2h,正常。作为北家,这时叫什么?s不配,d、c无5张套,“pass”——示强性pass,告诉同伴是16点以上强牌,若有低花套可叫出。南心领神会地叫3d。西pass后,坐北的阳光分析,从叫牌看,南多半h单缺,那么对南方的要求只要在c上有K以上的牌即可,所以直叫5d!如其所愿!这种pass后又拉回的叫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第七局打完后,我队以12:6VP领先。

第八局,双方无局,西开叫。牌型如下:

                   北

              S:A

              H: 9843

              D: A2

              C: KQ9862

西  S: K108753           东  S: J642

H:J62                    H:105

D: 873                   D: QJ104

C: A                     C: 543

             南

        S:  Q9

        H:AKQ7

        D: K963

        C: J107

坐闭室南北的东阳组合,叫到4h,打成加2。

坐开室南北的涪陵宏远队,精确叫牌,其叫牌如下:

西      北     东     南

/       2c      /      2d

2s      3c     3s     5c

/       6c   ==

当时南家加叫5c后,北家长考了几分钟,硬是将6c的牌牌放在了桌上!在双方均未叫出h,自己手上四张小h无法交代的情况下,或许感觉前面输多了,赌一把。就凭此局,对手获10VP逆转。

就这样,我队以8.33imp惜败第一轮。

28桌中,叫成6c的仅此一桌。真是遇得到!有8桌叫成5c加1;有1桌叫到7h被加倍下一;有1桌5h加一;多达14桌叫成4h加二。看来,只要叫出第二套h套的,基本就在成局定约打住了。

 

第二回

牌运不济接续输      连碰强队败犹荣

 

第二轮,与最终获得第二名的“建峰浩康”队相遇。在第二、三、七局坐南北方的桥友双方在局部定约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冒叫;第八副开席坐南北的东阳组合打宕对方一个1nt下一,闭室惜龙组合1nt打成。其余牌局基本正常。最终我队此轮以7:10小负对手。

第三轮,主场迎战最终获得第7名的“紫云轩”队。

第二局,坐闭室东西方的惜龙组合叫到6s被下一,而开室客队叫为4s+1,主队输11VP。南北有局,东开叫。牌型如下:

S: Q J 10

H:J 6 3

D: 10 9 7 6 4

C: 5 2    

西  S: A K 9 5 2               东  S: 8 6 4 3

   H: 8 2                        H: A Q 10 9 5

D: A 2                        D: Q

C: K 10 8 7                    C: A Q J

                 南

             S: 7

             H: K 7 4

             D: K J 8 5 3

             C: 9 6 4 3

全场有13桌叫到6s均宕一。凡是停到4s均大赚了。确实,在东家精确1c开叫后,对家握有14个大牌点的人且s又极配的情况下,没有上贯的想法那也是另类了!只是又被我们遇到了。

第三局,坐闭室的惜龙组合打成4s,而开室敌方只叫到2s+1,收获10VP,换回点损失。

第四、五局,开室的东阳组合分别冒叫4h、3nt并分别下一,又输了11个VP。

第六局,开室东阳组合抓住敌人的3nt,给予加倍下一,赚了3个VP。

第八局,开室东阳组合打成2s,而闭室惜龙组合将敌方的3s打宕二,防守上还是可圈可点的。全场有7桌叫成3s的,其中打成加一的2桌,正成的1桌,下一的2桌,下二的2桌,并均是由东家首攻d5。

此轮又以8.33:11.67输掉了。

连输三场对队友们的士气多少有点影响。休息期间,大家及时分析原因,感觉不是能力问题,主要是运气稍差。相互鼓励一番,又投入了下一轮战斗。

 

第三回

小牌处理可圈点       大牌又出幺蛾子

 

第四轮,作客挑战“蜀山剑桥四队”。此队可能是四川剑阁方向的,当时没问。

第一局,开室的惜龙组合上场就把敌人的5d予以加倍并宕二,而闭室的东阳组合完成4d+1,得10VP。全场28桌的叫牌可谓五花八门,初略数了数,达9个之多。看来对于类似的特殊牌型,如何找到最佳定约,对所有牌手都是个挑战。现将此牌列出,供大家研究。从四明手看,南北有3d、3h,东西有4c、4s。东西有局,北开叫。

S: 9 4

H:A 3

D: A K Q 10 8 7 2

C: 7 6

西  S: A K 10 8 7             东   S: Q 6 5

H: J 6 5                      H: 4 2

D: 9 4 3                      D: 5

C: Q 10                      C: A K J 9 8 5 4

                 南

             S: J 3 2

             H: K Q 10 9 8 7

             D: J  6

             C: 3 2

第五局,坐闭室南北的东阳组合摸起了个4s;而开室的惜龙组合将敌人的4s宕一,大赢12VP。此牌大胜,东哥的坐庄功夫十分了得。有12桌被打宕。

第六局,开闭室南北均叫成3h,而四明手显示只有2h,东西倒有3s定约。不出意料,闭室由南家东哥坐庄,西家首攻c8被东哥抓住机会加上精准算计予以打成。

双方无局,东开叫。

S: 8 5

H:A 9 4

D: 9 7 6

C: A Q J 10 3

西  S: Q 10 6 4 3 2               东  S: K 9

H: K J 2                        H: 10

D: A Q 2                        D: K 8 5 3

C: 8                           C: K 9 7 6 4 2

                 南

             S: A J 7

             H: Q 8 7 6 5 3

             D: J 10 4

             C: 5

开室的叫牌:

东      南     西     北

/       2h     2s     3h

/       /      /  

开室也由西家首攻c8,北用c10飞?被东cK得;再回c,南垫d,被西h2将吃;再联打三轮d,最后一轮由南将吃;南出s7 ?被西s10得;再续出s,东sK被南A得后,南再出sJ?北h9将吃又被东h10超将吃;东出c南hQ再被西hK超将吃。3h被下三,全场只此一桌。这正是:坐庄不清将,纯粹是瞎忙。

第八局,东西有局,西开叫。

S: J 10 9 6

H:Q 10 9 7 6 2

D: 10

C: Q 7

西   S: A 2                      东   S: K Q 5 3  

H: A                            H: J 5

D: A Q 9 7 5 2                     D: K 4

C: K 10 8 2                       C: A J 9 5 4

                 南

             S: 8 7 4

             H: K 8 4 3

             D: J 8 6 3

             C: 6 3

开室由坐西的惜缘开叫,我坐东。叫牌如下:

 

西       北        东      南

1C       2H       3H①      /

4NT②     /        6NT③     /

7D④      /        /         /

西家开叫1c后,OPP北家争叫2h阻击。

①坐东的我手握14个大牌点,立即扣叫3h示强。下来后,三位同伴给我指出,其实正确的叫法应出五张套3c,也是示强。我从一开始就应叫错了,没找到c长套的配合。

②惜缘叫4nt!他这是要同伴回答A的个数。

③我一看,没懂起是问A,以为是4nt邀6nt,凭实力,应该也没问题,迅速的答叫:6nt!

④惜缘思考一会后,叫成7d!推盘推过来后,我吓得不行!怎么办?思考一阵后,尊重同伴的选择吧。

北家首攻sJ。西家sA上手后,出d将牌小到明手K,北家掉出d10;由明手再出d4,南家继续放小,庄家长考后毅然出d9!飞成!第一关过了。再连打出两手将牌肃清南家将牌,让东家垫了两张c。

庄家面临选择了:cQ 在哪儿?c22分布还是1-3分布?h、s的分布?(事后惜缘讲,他记成北家争叫的3h)。

在下面残局时,由东出牌。

S:  10

H:Q

D:  

C:  Q 7    

西  S:                        东   S:  5  

   H:                            H:  J

D:  7                         D:

C:  K 10 8                     C:  A 9  

                 南

             S:

             H:  8 4

             D:

             C:  6 3

出s5,西将吃,陷入长考,后出c8到明手A,再出c9,庄家出c10飞,被北家拿到最后二墩。宕二了!

从四明手看,此牌7nt、7d、7c均有。

闭室打成6c+1,此局一下输17VP!差点把老底子搭上了。好在前面收获颇丰,此轮终以14.39:5.61迎来第一场胜利。若打成,那肯定剃他们光头了。

本轮的启示是:

一要高度重视小牌局部定约的处理。若处理不好,往往有大输赢。由于本轮的对手相对较弱(全局总列第19位),冒叫后虽被“摸起”,但毕竟不能成为常态。

二要高度重视坐庄、庄位、首攻、防守等基本常识和基本功的练习。善抓漏洞,一击而中,正如《孙子兵法》上说的:“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意思是说,必须首先创造条件,使自己不被敌人战胜,“立于不败之地”,然后寻求敌人的弱点,抓住战机,就可能被我所战胜。

三要对好牌寻贯的处理一定要冷静、精准。一定要按约定的叫品,不能凭想当然、靠估计、靠猜测是不行的。一定要叫清自己的牌,给同伴传达准确信息,而并非是显现“肌肉”的力量。特别是初学者、初级水平的选手,一拿到好牌就兴奋、就激进、就急于“显山露水”而忘了自己的“本手”。

 

第四回

主战银行搞“抢劫”      两副大牌收“金钱”

 

第五轮,我队主场迎战人民银行一队。

第二局值得说一下。南北有局,东开叫。、

S:  A 10 7

H:Q J 6 4  

D:  10 6 5 4 2  

C: 5

西  S:  K 6 5 3 2                 东  S:  J  

H: 10 8 7 3                       H: A K 9 2

D: 8 3                           D: A J

C: Q 2                           C: A J 10 9 8 3  

                 南

             S: Q 9 8 4

             H: 5

             D: K Q 9 7

             C: K 7 6 4

坐开室南北的东阳组合争叫到3d定约,并打成+1。全场只有两桌争叫到d定约,但另一桌叫成4d下一。充分体现东阳组合这对老将深厚扎实的桥牌功底,联手只有17点,靠牌感牌型牌力赢得对手,可获“最佳争叫奖”!

坐闭室东西的惜龙组合叫到由我主打3nt。南首攻错误的d7,被我抓住机会打成。四明手1nt就没有。全场只有2桌东西叫成3nt并打成,有7桌东西叫成2nt,其中1桌被下5,有2桌4h被下六,真是惨不忍睹。

第6局,开室的东阳组合没找到d配合,打成2s+2;而闭室的OPP叫成5d刚成。此局我们输6VP.

第7局,双方有局,南开叫。

S:  K 3

H:K Q 9 3  

D:  J 7  

C:  Q J 10 9 2    

西  S: 8 7                    东   S: Q 10 9 6 5 4  

H: A 7 6 5                     H: ---

D: Q 8 6 5                     D: K 10 4

C: A K 7                      C: 8 6 5 4  

                 南

             S: A J 2

             H: J 10 8 4 2

             D: A 9 3 2

             C: 3

开室南北的东阳组合4h正成。闭室南北也叫到4h,被西家首攻s8,下二。我队本局大获15VP。

本轮我队以16.68:3.32大胜。

 

第五回

中途换攻遇魔魇      龙游山城被虎欺

 

第六轮,我队客场挑战重庆睿虎俱乐部队。该队最终成绩列12名。胜六场平二场,实力还是不错的。

第一局,开室东西方的惜龙组合争叫一个4h,被加倍下一,而闭室南北的东阳组合争叫5c也下一,双输6VP。

第二局,东阳组合又冒叫4s,下二。输3VP。

第四局,开室OPP1nt正成。闭室东阳组合2s下一,又输了5VP。南北有局,西开叫。

S:  K Q 8 6 3

H:9 8 4  

D:  J 4 2  

C:  6 3

西  S: J 9 7 4                  东  S: A 5    

H: Q 10 5                     H: J 7 6

D: 8 7 5                       D: 10 9 6 3

C: A J 2                       C: K Q 8 4          

                 南

             S: 10 2

             H: A K 3 2

             D: A K Q  

             C: 10 9 7 5

由南东哥主打2s定约,西首攻c2。可能没注意将牌的恶劣分布。此牌四明手有3s。

最大的问题,出在第七局。南北有局,南开叫。

S:  K J 10 2

H:Q 9  

D:  A K 2  

C:  Q 10 9 4

西  S: 65                      东  S: Q9 83  

H: AJ753                      H: K108 6

D: 10 954                      D:  6

C: J 7                         C: A862  

                 南

             S: A 7 4

             H: 4 2

             D: Q J 8 7 3  

             C: K 5 3

开闭室均叫到3nt,由北主打。双方的东家均找到正确首攻h6,被西A得,再出h小,北出Q,东K得。这时,奇怪的事情,在两桌同时发生:坐东的换攻!南北中只有1nt的定约被打成,虽然闭室打成加一,但对总比分于事无补。

开室坐东的我,没有注意到首轮北家掉出h9,在hK得后,推测外面还有hJ9,自己手上的h10、8出去要损墩,遂换攻。下来肠子都悔青了!但场地两边同时出现这种脑筋短路的状况,这个理找谁说去? 真是撞见“鬼”了——桥牌上的“道路鬼”!

是役,我队6.55:13.45败北。主要输在三个冒叫上;第一局我队两边都冒叫,第二局闭室队冒叫;第七局若抓住机会下二,战成平手也未可知。

第一天六轮的比赛以两赢四输结束了。名次位列中游。晚饭时,队友们还不断地讨论牌局,为当天的得失进行分析和小结。希望队友们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为明天的战斗养精蓄锐。

 

第六回

三峡之巅龙跃过       全场唯叫送打成

 

比赛进入第二天,第七轮我们主场迎战来自有“中国诗城”美誉的“三峡之巅文旅”队。两队之间非常熟悉,经常在“渝东北网络群”里讨论,在新睿上PK,均是在三峡库区征战了几十年的资深牌手。

第一局,开闭室均叫成1nt,开室的东阳组合加一完成,闭室的被打下一。四明手有2nt,可能客队还没睡醒吧!主队赢5VP。

第二局,客队在开闭室分别叫4d下三和4c下一,双输6VP。东西方只有1d的牌,开室的客队居然叫到4d!可能是想他们无局吧,因为人太熟,主队二人客客气气地没给他们加倍。

第六局,开闭室均叫到3nt,由东主打。坐闭室东家的我,将只下一的牌,打成了下二。当时心想,糟糕,此轮可能要输,因为第四、五局做庄均被打下,特别是第五局4h下二,可能有问题。殊不知,下场后一看,除第四局确实两边都输外,第五局居然战成平手,而第六局被战友们打成客队下四!呵呵,一下子为自己的坐庄增添了丝丝自信。

第七局,双方有局,南开叫。

S:  Q 9

H:10 5  

D:  K J 9 8 6 2  

C:  Q 6 3

西  S: 10 6 4                      东  S: 5 2    

H: K 9 8 4 2                       H: Q 7 3

D: 7 3                            D: A Q 10 5

C: 9 8 7                           C: A K J 10  

                 南

             S: A K J 8 7 3

             H: A J 6

             D: 4  

             C: 5 4 2

闭室的叫牌如下:

南       西      北        东

1s        /       1nt       x

2s      3h       /        4h  

/         /        /

北首攻sQ,连得两墩s;南第三轮再打sK,这时,北用h10将吃,被东hQ超将吃;再用h7飞过。接着打h3,南家用A吃住,又打s,被西庄家将吃住。庄家清将后,面临选择:没有多余的进手了,是飞d还是飞c?南家的两套高级花色标明9张,低级花色是0-4、1-3、2-2,哪种分布?然后7张d不低于5-2分布,那么c是否是3-3分布?概率应当大点。所以庄家选择打c飞,成功!接打cAK,果然是3-3分布,即打成。事后,客队为此争论不休。确实,只要不用h10将吃,就只有3h的牌。同时,开室的南北东阳组合又将只有1s定约的叫成2s并打成,双赢12VP。全场28桌只有本桌打的h定约,其余全是南北2s-4s定约。

此轮,我队以16.68:3.32取得第二天的首场胜利!

 

第七回

该争未叫攻防错      大贯没上又连输

 

第八轮,我们客场挑战最终高我们一个名次(第五)的“贵阳新黔队”。

第三局,双方无局,南发牌。

S: ---

H:Q 7 5 2  

D:  10 5 4  

C:  A K J 8 6 3

西  S: A Q 9 7 3                  东  S: K 10 2    

H: K 6 4 3                       H: J  

D: 6                            D: A J 9 8 7 3

C: Q 10 9                        C: 5 4 2  

                 南

             S: J 8 6 5 4

             H: A 10 9 8  

             D: K Q 2  

             C: 7

做开室东西方向的是惜龙组合,南家主打4hX定约。西首攻d6,防守有问题,被打成。加之闭室东西3s-1,我们输11VP,太大了。

下来讨论时,大家认为还是首攻s,缩短明手将牌,必下一。防守方长将牌不应该考虑将吃,令庄家失控是第一防守思路。

第四局南北有局,开室贵阳队争叫到5s并打成,闭室贵阳东西方凭无局争叫5d被我方加倍只下二,东阳组合未争叫5s,又输8VP。

此轮,我队以6.55:13.45输了。

第九轮,我们主场迎战“大足泛华保险队”。(该队最终列第10位)

第三局,我们闭室东西的惜龙组合叫成3h,并加一,心想此局未入局丢大了。谁知开室的4h被东阳组合打下一,我们赢7VP。

在第六局结束后,我们以9:1VP领先。

来到第七局。双方有局,南发牌。

S: J 9

H:J 7  

D: 10 6 4  

C: A J 10 7 5 4

西  S: K Q 7 3 2                东  S: A 8 6 4    

H: K Q 9 5 2                   H: A 6 4

D: A K Q                      D: ----

C: ----                       C: K Q 9 8 3 2  

                 南

             S: 10 5

             H: 10 8 3

             D: J 9 8 7 5 3 2

             C: 6

闭室的叫牌是:

南       西       北       东

 

/        1c       /        2c

/       2s        /       3s

/       4nt       /       5h

/        6s       ==

北家首攻cA,庄家即摊牌,打成7个。而闭室OPP叫打成7s,净输13VP.

此副牌也是队友们下来讨论最多的牌。应该不难叫到7,起码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扣叫,即在东回应了3S定将后,西要扣4d,东再扣4h,再问,即把缺门hA问出;二是我们有缺门关键张问叫,在s配合后,西可5c(缺门)问关键张,东答出除c外的两个关键张就可直上7了。

可惜了,功败垂成。最终此局以7.58:12.12再败。

 

第八回

一个防守铸大错      两边冒叫输的多

 

第二天下午,第10轮,遭遇了最终获得冠军的“重庆方圆”队。我们客队,惜龙坐开室东西,东阳坐闭室南北。

第一局,惜龙就叫了个4s被加倍下二,东阳5h下一,双输共11VP。是局在所有台次上争叫都异常激烈,要么在4s,要么在4h或5h。凡是叫成4h都赚了。四明手南北有4h,东西只有3s。由于我们在d的处理上不够仔细,多下了一。

在二、三局的小牌处理上,我们两队都叫得好并打得好,各赚了5VP,换回了点损失。

但在第六局上,开室又出状况了。

双方无局,东发牌。

S: Q J 7

H:A 10  

D: 9 4 2

C: A9742

西  S: K 106                  东   S: A 8 5 432  

H: 7652                       H: 8 4

D: A 76                       D: 8

C: KJ10                       C: Q 8 53    

                 南

             S: 9

             H: KQJ93

             D: KQJ1053

             C: 6

叫牌过程如下:

东        南      西        北

2s       X        3s       4c

/         4h        X       =

西首攻sK,再续出s,被庄家将吃;庄家吊将,明手上A;明手出d小,暗手dK,西dA吃住;西出c,明手A得;再吊将回暗手。超一。

西家应忍让dA,会下一。

闭室的东阳组合打成5d正成。此局输7VP。

第八局,开室南北主队2c正成,而闭室东阳组合2c负一,再输4VP。

问题还是出在两个共同冒叫和一个成局防守上,至此,

此轮以6.22:13.78不敌冠军队。

 

第九回

“迷魂汤”东哥欺人      “乱灵台”美女中招

 

第十一轮,我们主场迎战来自涪陵的一支队伍—“重庆816俱乐部”队。

坐开室南方的东哥,别看他平时话语较少,但一遇到美女就成了话唠。这不,一上场就与同桌的美女聊上了。人一熟,就轻轻地边聊边打。第一局,双无局,北发牌。东家精确1c开叫,南家争叫1s,坐西家的美女也许是与东哥聊天聊得心花怒放,心思没放在牌上,错把4张h看为5张(打完后自己向同伴解释的),也就理所当然地顺叫出2h,东家均型牌,3张h支持,1c的低限,故直接叫4h,表示对满贯无兴趣。一圈过来轮到北家阳光叫牌时,都在收叫牌卡了,而阳光认为,h结构很好,有3一4个赢墩,南家直接位置争叫,有1一2个赢墩可能,定约应下2以上,以为捉到个大的,所以果断加倍。东家h配合没有改叫的理由,而此时最紧张的其实是北家,s套质量太差,如果打无将,庄家完全可以放弃h套而在s上发展赢墩,西家要是改叫成4nt,那真是无语了。趁着西家思考的当口,东哥又打上话牌了,“人家主动叫上去的,怎么能够加倍嘛,这啷个打得宕嘛。”美女或许是听进了东哥的唠叨,s又确实无止张,也不敢贸然改为4nt,只好放过4hx,结果下一。闭室惜龙组合3nt+1,得11VP。

第二局东西5s的铁牌,在闭室被4sX,又收获6VP。

第四局,南北只有2h的牌,被东阳组合打成4h还加一!东哥的“摸”功了得,又大赢10VP。

双方有局,西发牌。

S: A K J 5 4

H:A Q 6  

D: J 6  

C: J 10 7

西  S: 9 8 7 3                    东   S: 10    

H: J 8 3                          H: 9 4

D: K 10                          D: A Q 8 5 4 3 2

C: K Q  4 3                      C: A 6 2  

                 南

             S: Q 6 2

             H: K 10 7 5 2

             D: 9 7

             C: 9 8 5

叫牌过程:

西      北       东        南

/        1C       1D        X

/        1S       2D        2H

/        4H       ==

西首攻dK,防守方连打3轮d,被庄家将吃第三轮完成。东家在第三轮应换攻c,神仙难救,必下二!

第五局,南北5h、5s均有的牌,被闭室惜缘一个牺牲叫5d被加倍下四,输了150分,4VP。

第六局,闭室惜龙组合冒叫一个4h,被下一,输6VP。

第七局,又被东哥摸起一个本来只有1nt或4c的牌打成3nt。而闭室客队叫成5c下一,12VP又收入囊中。

双方有局,南发牌。

S: Q 6 5 3 2

H:5  

D: 2  

C: K Q 10 8 7 6

西  S: 10 9 8                  东  S: K J 7    

   H: Q 8 6 2                     H: K 10 9 3

D: Q J 5 4                     D: A 10 8 3

C: A 4                        C: 9 3  

                 南

             S: A 4

             H: A J 7 4

             D: K 9 7 6

             C: J 5 2

开室叫牌过程:

南     西     北     东

1d     /      1s     /

1nt    /       2c    /    

2d    /       3c    /        

3nt   ==

通过前面几副的试探,南北方大致摸清了对手的底细,西家是刚学牌不久的菜鸟,当然希望抓住机会把前几轮的坑多少填上些,机会说来就来!南北打15一17的大无将,故南开1d,北应1s,南1nt,均为本手,按叫牌体系,北此时应该叫2nt,南傀儡到3c后pass,这是本副的最佳定约,但北家实在不甘心,何况还有前几副的基础和底气!北继续2c,进入双路重寻,南2d,北3c,希望南s配合上4s,c配合上3nt,南拿J领头的3张c,哪听得水响,毫不犹豫地摆上3nt。

西首攻h2,摊牌下来,庄家傻眼了,这牌怎么做成呀?!北放小,东hK,南hA后出c,第二轮西cA拿住,陷入长考,几经犹豫后打出s10来,好牌! 考验庄家的时候到了。只见庄家把明手的sQ和s2交替拿起放下,犹豫不定,仿佛生死存亡在此一举,末了又转过头来问西家,“你出的是s几呢?”,当得到的答复是s10时,做恍然大悟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果断盖上sQ,似乎sQ一上,一切尽在掌控之中……不骗你骗谁呢!东sK,南sA。打完c后,残局如下:

S:  6532

H:  --

D:  2

C:  --

西  S:  --                  东  S:  J

H:  Q8                      H:  109

D:  QJ5                     D:  A10

C:  --                      C:  --

                 南

S:  4

H:  J7

D:  K9

C:  --

西家s赢墩已垫掉一个。明手出s6,东sJ,西垫h8,东犹豫半天后打出h10!庄家满脸堆笑地说了一句“这还差不多”后跟出h7,此时东家已后悔不迭,忍无可忍地吼了一声“打你的牌”!西家hQ吃住后只有d可出,定约完成。一副不讲理的牌,结算赢12imp,东哥大灌“迷魂汤”,盘内盘外招用尽,感觉胜之不武啊!

“不要与陌生人说话”!千万别轻信“敌人”!

 

第十回

首家轻开没约定      牌强乱叫险失贯

 

进入第12轮,也是最后一轮,我们客场挑战实力雄劲、上轮列第2位、已锁定升甲席位的“集信嘉德”队。

第二局,我们开室争叫4d被下二,而闭室2d正成,输掉7VP。而此牌南北方有4nt,但闭室的队友未争叫出。

第四局,南北有局,西发牌。搭档惜缘开叫1s。我拿到的牌是:

S: 10 4 3 2

H: Q 4

D: A K J 7 6

C: K 10

13点牌力,4张s支持,自然叫出2NT杰克贝,同伴加叫4s。全手牌如下:

S: J 9 6

H:K 10 6 3

D: Q 10 8

C: 9 4 2

西  S: A K Q 7 5                东  S: 10 4 3 2

H: 9 8 7 2                      H: Q 4

D: 9                          D: A K J 7 6

C: J 8 5                       C: K 10

               南

             S: 8

             H: A J 5

             D: 5 4 3 2

             C: A Q 7 6 3

北家首攻c2,结果OPP迅速地以c两墩和h两墩让我们下一结束此局。

闭室的OPP居然停至2s,以加一的结果,赢我们 5个VP。他们的叫牌是1s,2s就pass了。这个应叫也是有问题的。

应该说,从我们的叫品来讲,没有问题。关键问题出在西家首开叫只有10点的轻开叫。如果多1个点,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比如西家和南家的c QJ互换,定约即无忧。所以,一二家的轻开叫还是慎重为好,否则也是误导同伴,当然,同伴之间事先约定也是可以的,后续再先强后弱或先弱后强予以补救。

来到第八局,既是此轮也是这次比赛的最后一副牌。心想抓紧打完后尽早坐车回家。双方无局,西开叫。我拿到这样一手牌:      

S: Q  

H:  K 10 8 7 4

D: A 10 7 5 4

C: J 5

当推盘推过来,定睛一看:搭档 2nt!

“咦!满贯牌来了!”自己当时就是这样想的。

坐北的OPP立马指盘问我,我答,20——21点,均型或有5张套。然后自己犹豫了一下,是叫3c还是3d? 结果鬼使神差的抽出了3c叫牌卡,还得意洋洋地给北家解释:这是傀儡斯台曼。接下来的进程是:

西      北     东     南

2nt     /     3c      /

3s①     /     4d②    /

4h③     /     4nt④   /

5c⑤     /     6h⑥    /

6nt⑦   ==

①当搭档3s一叫,我当时就傻眼了,就知道应叫错误了。按照约定,有高花套,应该用转移,先叫3d,让搭档转移为3h,然后再叫第二套:4d,叫清两套牌,对探贯等后续叫牌一目了然了。由于首次应叫错误,后面就乱套了,搞得整个叫牌混乱不堪,用“惨不忍睹”也不为过。

②我只好硬着头皮叫出自己的长套:4d?事后搭档说以为是认可s将牌的扣叫。这样就错下去了,一发不可收拾。

③“4h”,搭档扣叫。但当时我的理解是有3张h的带扣并出套。

④“4nt”,我是按照以h为将牌的关键张问叫。

⑤当搭档应叫“5c”,瞬间懵了,对方不可能只有一个关键张噻,居然有“6个关键张了”!咋办?好在知道所有关键张不缺,并知道对方有sK,本方的单张s Q不是废牌了。但s又不配,不便叫6s,只好一股经儿地叫下去。

⑥“6h”!?惜缘事后说他也是一头雾水。

⑦“6nt”!!搭档果断纠偏!推盘过来一看,谢天谢地,心头的石头才落了地。长出了一口气!

因为我们坐的开室第2台,又是最后一副牌,其他牌桌打完的人,都围过来看,起码有10来个人。这丑就丢大了!

而当6nt的推盘推过来后,北家未表态就急于问我整个叫牌的含义。我就只好如实地将上述自己对叫牌的理解,以及搭档最后的想法详细予以说明。最后结果如我所述,OPP最后也无话可说。打完以后,裁判长专门对OPP北家指出,应当先表态pass后再询问。

全副牌如下:(北家首攻C9)

            

S: J 7 4 3

H:Q 6 5 3

D: 6 3 2

C: 9 8    

西  S: A K 10 8 5              东  S: Q

H: A 2                       H: K 10 8 7 4

D: K 9 8                      D: A 10 7 5 4

C: A Q 10                     C: J 5

               南

             S: 9 6 2

             H: J 9

             D: Q J

             C: K 7 6 4 3 2

此牌四明手东西有7d、7nt和6h、6s。

在闭室,不知什么原因,也许是OPP他们早已出线无心恋战吧,叫到4nt就停下来了,让我们此局以13个VP大赢。结果此轮以14:13小赢结束了整个比赛。

28桌中,叫到7nt并打成的1桌,叫到7d并打成的1桌;叫到6nt的4桌,均未超墩,安全打成;叫到6d的3桌,2桌打成,1桌下一;叫到6h并打成2桌。除有2桌可能基于默契或时间到了不计成绩均pass了外,其余桌均在3nt、4h、5d等定约完赛。

此牌的教训在于:对2nt开叫后的应叫用得不熟,有5张高花套应先用转移叫;没有5张高花且5点以上牌力才用傀儡斯台曼。由于第一应叫错误后,造成了后面叫牌的一塌糊涂,让同伴、OPP都搞懵了。好在搭档惜缘经验丰富,及时修正定约(当然6h也有,那是四明手的后话了)。    

两天赛事,我就以这样一种大错特错、丢人现眼的方式结束了比赛,教训深刻!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