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桥牌社交功能 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发挥桥牌社交功能 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2022-08-17
北京市海淀区桥牌协会

        受驻阿尔及利亚李健大使的委托,海淀区桥牌协会近期为驻阿国使馆和部分中资企业人员进行了桥牌普及活动。普及宣讲分为桥牌文化和桥牌知识两个方面的内容。讲座首先回答了为什么要学习桥牌的问题,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桥牌作为一项绅士运动,目前是世界上最为流行的纸牌游戏。二是很多人可以通过桥牌活动得到充分的乐趣和享受。三是桥牌可以训练人的大脑,因此桥牌有人类大脑健美操之称。四是学会桥牌就可以学会使用逻辑思维的方法解决和处理问题。五是深刻理解人类相互尊重和包容的美德,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提高个人情商。六是桥牌是一种不分年龄、性别、国籍、种族与宗教的世界通用游戏。

        通过多年的社会实践,我们体会到:向社会宣介桥牌的发力点应该是弘扬桥牌文化,而不单纯是智力游戏那么简单。桥牌中的桥是道,牌是技。桥牌的重心应在桥,不在牌。因此,这次讲座突出了桥牌文化内涵的解读,强调桥牌实际上是一种文化现象。首先它是一种契约文化:契约精神是诚信的基础。强调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相互坦诚,以信为本。而桥牌正是这种文化的代表性游戏,讲究言必行、行必果。第二它是一种团队建设文化:桥牌是搭档之间或者团队内部合作的智力运动。能把个人培养成融入团队的合作型人才,并在团队建设中共同成长。第三它是一项礼仪文化:礼仪是个人素质涵养的精神名片。桥牌礼仪则贯穿于游戏的自始至终。通过尊重搭档、尊重对手和尊重裁判的一系列友好行为,使得人际关系更加融洽,是提升个人情商的助推器。第四它是一项社交文化: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桥牌应该要成为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友好往来的桥梁,就像音乐一样,成为世界交流、沟通的语言。”我们要利用好桥牌这个工具,使其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纽带,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铺路石。

        普及课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以海淀桥协刘老师授课为主,线下李健大使亲自操盘示范教学。讲座获得极大成功。最后李健大使进行了总结:授课生动、系统、鲜活、易懂,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学员们认真听讲,认真做练习,自始至终保持了非常高的热情和兴趣。希望以此为契机,首先带动驻阿国中资人员桥牌人口的稳步增长,并利用桥牌进一步加强中阿人民的友好往来。在一带一路的旗帜下,让桥牌运动更加欣欣向荣!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