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挪威森林社区桥牌入门讲座点燃了学员的学习热情——记2018年全民桥牌城市推广季沈阳第一站

沈阳挪威森林社区桥牌入门讲座点燃了学员的学习热情——记2018年全民桥牌城市推广季沈阳第一站

2018-12-16
辽宁省桥牌协会

    12月1日下午,在沈阳铁西区挪威森林社区的活动室,举办了一场桥牌零基础桥牌入门讲座。这次讲座,是中国桥牌协会推出的“2018年全民桥牌城市推广季”活动的一部分,是沈阳“推广季”活动的第一站。

    辽宁省桥牌协会秘书长吴霞,中桥协高级桥牌讲师周恩波、中桥协高级桥牌讲师马媛媛出席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是周恩波,现场共有20多位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老师和部分学员的合影

 

    桥牌是世界三大智力运动之一,是一项高雅的智力竞技运动。桥牌已经进入到大学生运动会、全运会、亚运会等众多国际和国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了解桥牌的人都知道,桥牌包括叫牌、打牌、算分三个过程,短时间很难掌握,成年人往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基本入门,这把很多爱好者都挡在了门外。

     为了让零基础的爱好者快速入门,在本次“推广季”的入门讲座中,讲授内容是桥牌入门第一个阶段“赢墩桥牌”。赢墩桥牌绕开叫牌环节,直接讲授打牌方法和简单规则。这样的设计,再结合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通过1-2小时的讲座,使现场学员不仅掌握了赢墩桥牌的概念,还可以打完4副牌。这样,零基础的学员不但学会了赢墩桥牌,并且可以参加练习和线上线下的比赛了。


图片:周老师在讲解赢墩桥牌

    在这次活动中,学员有一半来自围棋协会,其中有几位学员有围棋业余四段、五段的水平,智商很高,能否参与到桥牌中来,主要看兴趣。在讲座中,周老师在课程的初始阶段,主要讲解桥牌的起源、国内和国际的发展,介绍了桥牌作为智力竞技项目的乐趣。这个环节大大地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

     随后,周老师讲解了桥牌的常用概念。概念讲解分为四部分,每部分之间穿插了一道桥牌练习题。学员们掌握了概念之后,马上打牌练习,检验知识的掌握情况。


图片:学员们使用新睿桥牌学堂手机APP,完成课堂练习

 

    学员们是通过课前安装好的手机APP——新睿桥牌学堂,完成课堂练习的,这是一个新颖的环节,每个人通过手机APP与三个桥牌机器人一起打牌。在练习中,所有学员,都坐在同一个方向,打相同的牌。完成练习的同学,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打牌结果,还可以看到“班级”内每位同学的打牌过程和排名。期间,一些学员有问题,周老师和我(作为本次培训的助教)都当场给予了解答。赢墩桥牌是去除了叫牌过程的入门阶段,难度并不大,零基础的学员们完全可以迅速参与进来,只要愿意投入都可以掌握。

    一个多小时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学员们都意犹未尽,并提出想拿牌具,现场四个人试一试。兴趣盎然的学员们争先恐后地参与到线下的打牌中,轮流上桌练习……原定一个多小时课程,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

 

 


图片:周老师在指导大家完成线下的赢墩桥牌练习

    活动结束时,一些学员反映,感觉桥牌比围棋还有意思。还有学员表示,课程设计得非常好,容易接受,早年接触过桥牌,没有学会,这次机会非常难得,会坚持完成所有的活动环节,希望有机会将来参加比赛。

课后花絮:

    时至今日,距离12月1日的培训,已经有十多天了。从12月2日开始,周老师每天给同学们留8个赢墩桥牌的练习题目。班级里有十几位同学每天坚持打牌,同学们积极性非常高,有几位觉得8个题目太少,就在群里每日向吴霞老师、周老师和我发起一对一PK。有一天晚上,吴老师陪同学生们PK,一直到深夜0:30。12月9日,该班级同学自发地聚集在一起,进行了第三次线下活动,大家表示,已经掌握了赢墩桥牌,希望早日学习定约桥牌……


图片:首次入门培训之后的班级群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新睿桥牌公司的大力支持。新睿桥牌APP是目前中国流行最广的桥牌手机软件。新睿桥牌公司推出的“新睿桥牌学堂”手机APP,打破的传统的模式,给桥牌的授课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让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可以及时的操作,为提高兴趣提供了充分的条件。

 

文:马媛媛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