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说牌之五(2019年四月通讯赛)

建军说牌之五(2019年四月通讯赛)

2019-04-23
重庆万州区桥牌协会

 

2019年4月全国桥牌通讯赛万州分赛场赛况简述

 

    阳春四月,气候宜人,怡心山庄,花红柳绿。全国桥牌通讯赛于2019年4月21日在万州区开赛。区桥协决定将本次通讯赛移师近郊的怡心园山庄举行,4月21日下午1点半,重庆市万州区赛场比赛正式开赛,近年来,该项赛事受到广大桥牌爱好者欢迎,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本次全区共有创近年来记录的29对牌手参赛此次比赛费用由万州资深牌手周光森独家赞助,全部牌手按南北、东西随机分为两个大组,每对牌手按顺序分别与不同方向中的12对牌手进行每轮2副牌,共24副牌的比赛。比赛结果于赛后电传中国桥牌协会,与全国各分赛场所有牌手的结果相比较,排出全部名次。

    下面对本次比赛的赛况结合部分牌例进行一个简短的综述。桥牌技艺深似海,个人水平有限,谬误难免,敬请各位爱好者不吝赐教,予以指正。

 

    本次比赛每轮打2副牌,共打12轮。南北5号桌程-程组合第一轮的对手是东西4号位的一对来自忠县的选手家贵和清晨,该桌从第11副打起。第11副,从牌情看,这明显是一副争夺局部定约的牌,各桌得分都在150分以下,南北11号吴圣—陈勇对防守东西1号秦王组合的冒进定约3nt,没费多大力气就将定约击溃,宕3得到150分,比赛分达89.68%是全场第二高分。5台南家育林开叫1S,西家争叫2H,北虽然只有7大牌点,但局况有利就叫2S,想将敌抬高一点,果然西家黄清晨叫了3H,同伴pass后,东却直冲4H,同伴已有开叫实力,北手握4个AQ领头的将牌,加倍是必然的,打起来很快,庄家打错D ,定约以下2结束。第一副就收获大礼,在本赛场得到最高比赛分99.59%,南北程-程组合获得梦幻开局、。

    第12副,西不叫之后,北开叫2C.南2D,北2S后南面临决策,要继续下去就得有上6的准备,犹豫一阵后,育林觉得牌力对于上贯来说还不太够,在这种通讯赛计分制中选择3nt毕竟好得多。因此他就直奔3nt而去。在H首攻下,他从手里两次出S跳KQ,轻易就获得12墩牌。在第一次出S时,西不能上A,否则2副S轻取。打完看6D是成牌,不过叫牌难度大,打3nt拿到12墩牌得分应该不低,当然,这都得益于西家的H首攻。纵观全场,定约3nt的南北多达9桌,其中只有2桌遇到H首攻,另一对是谢大侠—知否组合,也拿到12墩牌。段-田是本副牌唯一叫到6D定约并完成的最大赢家。此外,方-张得分也近80%。

    第13、14副,前来南北5号台挑战的是颇具实力的医生组合谈-王。第13副的牌情可以说是比较难把握的错综复杂。从最终的定约情况也可见一斑。南北方有4对抢到定约的都是2-4D的部分定约,3成1宕。其中包括程-程的3D完成,获77.4%的比赛分。东西方有3桌冲了3nt,1成2宕;3桌被抬到4C宕1.最不可思议的是东西12号赵-刘叫上4S,被吴玉忠-春组合加倍打下5,真是惨不忍睹。

    第14副,东西方除一对双人赛高手因叫牌意外未能上满贯外,全都是叫的小满贯,但命运却各有不同。小心谨慎的叫了6H的有6桌,除豆豆-随缘大师幸运超1外,其余都只得到30%的比赛分。王-谈医生也在列。有4对东西冲上6nt,初看有些风险,在D首攻下,定约的成败似乎要依赖h的2-3分布。其实不然,当发觉H不是2-3时,定约并没有绝望,如果东西方任一防守人同时持有H和C长套,或者持有这两套之一和剩余的那张d大牌,他都将在残局时受挤。具体演变还有点复杂,但如果打对次序,小满贯应该也是能完成的。当然如一个防守人持CJ10X,如实战牌例给出的那样,12墩牌就唾手可得了。

    第15、16副,南北5号的对手是官子好和刘检组合,实力较为强劲。15副虽然4S充分可战,但要叫上去也需要胆略,下的可能性也不小。从全场叫牌结果也能看出,没有一桌叫进局并完成的,有2对叫4S的包括谢-万,都在H的攻击下宕掉,南北5号完成3S得到64.86当然应该满意了。

    第16副,又是一个3S定约,这个铁宕的3S定约其结果却意外的好。5号桌的叫牌过程出奇的简单,西开3D,北争叫3s,居然就买单了。其实这牌东西方的5D是铁牌,就是3nt只要敢叫就有。东西15号梁-孙组合叫到5D被高办“二华”组合加倍,结果轻松完成得到满分。程程组合本副以3S定约下1的结果又拿到84.73%的高分。

    第4轮打17、18副。秦-王组合来到5桌,17副象是一副争夺小定约,而且谁打谁不利的牌。全场打成的只有两个定约,其他各桌得分都是收获的宕分。最大的赢家分别是南北7号大薛小唐组合,以及东西方的王-谈,3C被敌方丁丁和川哥加倍完成。程程防守秦王的3C,将其击宕2墩,得到79.77%分。

    第18副南北应该是一副局牌,虽然叫上的人极少,只有东东和西西美女组合叫到3nt并在对方的糟糕防守下超2完成,得到满分,令人刮目相看。而刘-郭成为东西方唯一得正分的牌手,他们防守一个奇怪的定约3D,下1的结果也足以让对手颗粒无收了。本副牌程-程2S上1,只得到35,14%分但本轮总分仍以57.46%领先对手。

    第19副20副,由书记和老鬼对子来5号桌挑战程程组合。第14副牌是一副最低阶定约牌。东西可以打1阶S,NT,或1阶低花定约,而南北只能打1阶H定约,被书记占据1nt的有利位置后,南决定利用局况有利,叫2H,即使下1也合算。事实的确如此,2阶水平以上已全是宕牌,但南北以-50分的代价得到的比赛分为64.86%。东西4号清晨-家贵成功的将对手南北7号薛唐组合抬到了3阶,然后加倍,得到79.77%的高分。

    第20副挺有趣,南家育林手握15大牌点,DH的7510牌型,急盼同伴的支持,可叫了两次D,同伴对他这个长套毫无兴趣,在3D之后北叫3nt。南毫不犹豫继续4H,北思考一会,必须做决策了,最后他决定放打4H。在C首攻下,定约艰难完成。后来分析5D打起来就简单多了。可全场叫D定约的有4桌,而定约5d 并顺利完成的只有美女花儿和浪哥的“浪-花”组合一家。南北9号的段-田组合本轮兵不血刃,利用对手的叫牌失误,1DX超4完成,得到940分,做4H完成的南北对子只有谢-万组合与程-程组合,得到的报酬也很可观,为84.73%。

    比赛继续进行。第6轮坐在程程对面的是随缘大师和豆豆组合,双方将进行第21、22副的争夺。第21副又是一副小牌,北家手持20点牌,开叫1C,南应1D,西争叫1S ,北加倍示强,南2D,西又2H,东家随缘大师立即改叫2S .北虽然牌点多,可牌力分散,又无牌型,无奈孤掌难鸣,得不到同伴的支持,只能眼看着东家的2S叫牌卡推过来,正准备放打,西豆豆对形势判断有误,竟抢在他前面叫了3S。大家都放行了。北首攻DA,再换攻HK,才打两张牌,定约就彻底无救了。而这牌南北什么定约也没有。收下这份乌龙大礼后,北家笑着对西开玩笑说,谢谢你的自加压力。

    接下来的第22副,随缘大师和豆豆再次遭遇滑铁卢。联手24点牌,无套无型,叫到3nt实在太勉强。这不,北家首攻H2,南HA立即拿住,SQ,才打2张牌,定约下2负200的局面难以挽回。由于这牌只有郭-刘面对西东组合的S首攻,打成3nt,其余8桌都是定约1nt,故随缘豆豆本副牌基本上就空手而归了。

    比赛过半,南北5号前6轮平均积分高达76.83,可谓一骑绝尘。进入第7轮,迎来强劲的对手朱黄组合,即朱儿和黄晓东组合。第23副,经过几个来回的叫牌,由南家程育林主打3nt。本来看上去定约还有点危险因素,已有的赢墩 有H3墩,D就算有5墩,也还需要两个黑花色上的K能跳中1个才有9墩牌。可在朱儿的H10首攻下,定约机会大增。南明手HK吃住首攻,就着手处理D套。为防止D的5-0分布,他先打D4,这时东家垫了一张H。明手用DQ吃住,打小D进明手,再出H手里H9飞过,兑现HA,HQ,手里打出最后一张D。先完成定约。最后总能得到1副黑花色超1完成。同伴这牌打得十分仔细,次序井然,超1的结果带给南北方的利润是74.77%。本副最大的赢家是美女金马和竹儿组合,他们抓住敌方的2H不当争叫,实施惩罚,加倍下3得到800分99.59%的最高分。

    第24副,全场有6对南北牌手选择3nt进局,1对选择5D进局,结果都是完成,而在5号桌,南北在叫牌没有干扰的情况下,判断有误,定约停在3D上,最后超2完成,只得到25.23%,加上上一副的74.77%,双方正好战成平局。只有南北11号吴圣和勇哥在东西10号刘-邓的糟糕防守下,居然加2完成,获得最高分。

    第8轮,进行第25,26副牌的争夺。第25副是东西方的一个天然3nt。虽然高花上看上去危机四伏,但事实上却是有惊无险,低花上已提供了8个坚实的赢墩,S上拿1墩已足够。前来5号桌挑战程-程的老赵老刘也凭这个3nt挣得63.64%,拔得头筹。

    第26副虽然是小牌,但争夺同样激烈,相比之下,还是东西方的H更占优势,从结果看也是如此。用2H或3H夺取定约权的占据多数。程-程中规中矩的防守将对方2H定约限制在刚好完成,得到68.18%是一个可以满意的结果。而南北1号启蒙大师和谢大侠组合本轮收获大礼,防守东西方的2nt,在C2首攻下,轻而易举就将其击溃下2,获得满分。

    第9轮,郭欣林、付绍国组合移至5号桌。第27副。南北毫无争议的局牌,4S加1正450分是全场南北方的主流得分。有2桌碰到好运,敌方首攻H,HA后再来1个H,防守就提前结束了,送对方高分。获利的两对南北分别是李海燕-陶涌,和清江-向大师组合。

    第28副,一副南北不好把握分寸的牌,要进局需要点勇气和运气。但南家程育林没有退缩,在同伴显示H简单支持后,直接上了4H。这牌的关键在两个红色皇后的判断上。庄家在第一手CA吃住后,没有先动将,而是打一个小S,西让过,东SK,然后兑现CK.回出S,西SA,再小S脱手。南SQ垫掉1个D,掉将,毅然拔HAK,击落西家的红心皇后完成定约。最后在和前队友的这场较量中,程-程以65.91%比34.09%取胜。

    全场第10轮,第29副,貌似平淡的东西3nt牌却结果各异。东西有2家,南北有1家得到800分以上的高分。就是同样的3nt定约,也有宕有成,成的有超2,超1和刚成的区别。来5号桌的一对忠县选手刘-邓组合,以1个3nt正成得到40.91%落了下风。

    第30副,虽然双方点力差不多,19:21.但排列组合却是东西方大占上风,南北甚至一个1阶定约也没有。可东西方却自己增加难度叫到3C,虽然只宕了1个,但也只得到13.64%的比赛分。总计以27.27%比72.73%输给南北5号。

    进入第11轮,龙院和其徒弟二毛的组合来到5号桌。双方围绕第1、2副进行争夺。第1副本来龙明的1H定约打到残局时只能刚成,北却记错了定约,致使手中的赢墩没兑现,被庄家打成超1.,这一墩之差,南北少得了36%左右的分数。

    第2副在全场多达7桌的3C定约中,龙-周也在其中,结果全都加2完成,得到均分50%。最终在万州分赛场南北5号首尝败绩。

    最后一轮,一对久未参加比赛的机关干部魏-雷组合和5号桌的南北牌手对阵。第3副,育林主打3nt、这个3nt有S3墩,H1墩,D2墩,如何处理C得到3墩是关键。他打得比较仔细。对方首攻S,东SA被顶出后出C7,他用明手CA吃住西家盖上的C9。然后他从明手出小C,手里跳CJ,被西家CQ得到,但最后明手的CK8擒住西家的C106,完成定约。

    最后1副牌,第4副,东西方用S或nt进局的基本各占一半,加1加2和正成的都有。只有南北5号的对手定约3nt,在北H9的首攻下,有点慌神,上的H10又被南的Q盖上。庄家接下来处理S ,飞错了方向,被南Q拿住后又是1个h。庄家只好拿完S和D赢墩后,打D投出去,并声称正好完成。这样南北5号轻松得到一个高分。

上述的比赛成绩只是万州分赛场的成绩,最终成绩及排位都需在中国桥协公布以后。成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参与,万州桥牌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得到社会更大的支持。( 梅 果)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