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会战----迎祖国华诞70周年【铁宫杯】新乡桥牌团体赛有感

牧野会战----迎祖国华诞70周年【铁宫杯】新乡桥牌团体赛有感

2019-09-28
新乡火车头桥牌俱乐部

牧野会战

——迎祖国华诞70周年【铁宫杯】新乡桥牌团体赛有感

 

    牧野大地,景色怡人。历时3个多月的“迎祖国华诞70周年【铁宫杯】新乡桥牌团体赛”9月22日在铁路文化宫降下帷幕。来自新乡各界的17支桥牌队的一百多名桥牌爱好者报名参加了这次比赛。比赛由17轮每轮16副牌的单循环构成,结分采用世界桥联20:0小数VP。全部比赛结束,VP值最高者为【铁宫杯】获得者。自2019年6月15日第1轮开始至2019年9月21日第16轮比赛均在各参赛队场地进行。第17轮比赛9约22日集中在铁路文化宫进行。经过17轮紧张、激烈、文明的角逐,心旷神怡队以239.97VP分获得【铁宫杯】, 列二至八名的队分别是老骥伏枥队(232.7VP)、心平气和队(228.46VP)、老友新朋队(205.55VP)、乘风破浪队(186.03VP)、海阔天空队(181.08VP)、修心养性队(173.2VP)、同舟共济队(171.49VP)。

    有感一:赛事引起关注。这次比赛吸引了新乡各界广大桥牌爱好者的参与,在新乡掀起了一波桥牌高潮。比赛适逢迎祖国华诞70周年,这也是桥牌爱好者抒发爱国情感的时刻。报名参加这次比赛的17支桥牌队的运动员,有新乡铁路职工和退休老同志;有国网新乡电力公司职工和退休老同志;有新乡司法战线的警官和退休警官;有来自近年来连续为新乡桥牌界争荣誉的中航新乡集团的桥牌队;有来自新乡学院的桥牌队和大学生桥牌队;还有新乡市文教卫体等桥牌爱好者。按竞赛规程要求,参赛队均用健康、文明的成语命名。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七十岁,最小的二十岁,基本代表了新乡桥牌的最高水平。每周各队在“新乡火车头”桥牌群中的约赛时间、地点和公布的比赛成绩是桥牌爱好者点击率最高的。在一些赛场,观看的观众及爱好者也络绎不绝。

    有感二:比赛办法新颖。这次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竞赛委员会根据参赛队提供的合影制作了图文秩序册。鉴于这次比赛主题,各参赛队自行设计制作的参赛证传递了“迎祖国华诞70周年【铁宫杯】新乡桥牌团体赛”所蕴含的主题内涵。静影沉璧队、乐在其中队、老友新朋队、心有灵犀队的参赛证分别被评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获得5VP、3.5VP、2.5V.P、1.5VP奖励。比赛采用主队赛场制,各参赛队每周按轮次表选择对垒队进行比赛,比赛时间由主队同客队商议确定。为保证比赛进行,规定客队应主动约主队在3天内完成比赛。如果不能如约比赛,须文字报裁判长同意,按弃权处理;如果在3天内仍不约比赛,按无故弃权处理。主队接到客队约赛,按客队提供的时间、地点完成约赛。如不能约赛,须文字报裁判长同意,按弃权处理。各场次的器材、设备、赛场均由主队提供。参赛队中如有女运动员或60岁以上的老年运动员上场参赛,每轮每人次奖励0.5VP。70岁以上老年运动员上场参赛,每轮每人次奖励1VP。每场比赛后,无论胜负平,均由主队负责把本场比赛的记分表发至新乡火车头群。最后一轮比赛各参赛队集中在铁路文化宫比赛,宽敞的舞台上的标准屏幕比赛桌、舒适的座椅、茶几,推盘、叫牌卡、发牌机、计算机牌套、比赛用牌、电脑等器具以及各队都打同场同步牌,让参赛运动员很惬意。赛后裁判组为运动员提供了比赛牌型表。一些运动员对有些得失分很关键的牌的叫牌过程及打牌过程都详细地做了记录,便于研究和改进。

    有感三:竞争紧张激烈。这次比赛除了少数实力平均的队之外,能否取得好成绩全看临场发挥及状态。尤其是团队精神,有些队表面上看是一支劲旅,但没有团队精神往往是靠不住的!这次比赛还是验证了这一点。比赛期间冷门迭爆,至最后一轮各队座次都不明朗。从最后的成绩来看,冠军“心旷神怡”队基本功扎实,技战术较好,在全部16场比赛中,虽说小负了两场,但还是凭14场的出色水准捧得“铁宫杯”,受到了各参赛队的敬意。在比赛中,有些队内的氛围特别好,如老友新朋队、海阔天空队、高山仰止队、雄关漫道队、慎终承始队等团队的融洽和谐让好多参赛运动员羡慕。还有一些初露头面的队的以及参赛的青年运动员都心怀对桥牌的追求,他们渴望实现突破的精神也得到老运动员的肯定。

    有感四:邀请大师面授。在整个赛程中,为提高新乡桥牌牌友的牌技,6月28日6月29日,新乡火车头桥牌俱乐部特邀中国桥牌特级大师何建伟先生来新乡做桥牌技艺讲座,他对“怎样打好桥牌”中“叫牌、打牌、劝诫、评估、综合”等篇为听讲的牌友做了细细的解析,并根据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讲解体系循条理,介绍约定为目的,分析依据凭量化,57名牌友参加了听讲。讲座还建立了“桥牌技艺讲座”微信群,何建伟先生对牌友包括因铁路工作性质未能到场参加听讲的桥牌爱好者咨询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解答。讲座结束后,在“迎祖国华诞70周年【铁宫杯】新乡桥牌团体赛”各赛场的比赛中,以往时有搭档间互相埋怨的话少了,而多的是“何大师”在“怎样打好桥牌”讲座上授课的桥牌经典“俏皮话”

    有感五:牌技差距太大。有些运动员第一次入队参赛,除其经验不足外,还暴露出搭档间叫牌不信任的问题,叫牌、打牌、防守、坐庄问题突出。有些运动员到了场上打比赛了才意识到由于自己平时对桥牌不上心,不肯多记忆如何叫牌,导致在场上有好多副应该叫进局或者进大、小满贯的牌都没有叫到;有些运动员由于对叫牌不熟悉,导致同伴叫的叫品是什么意思,个人还得琢磨半天,有时甚至产生了误解;有些运动员在竞叫中无法分析和判断对家和同伴的牌型,以至影响到后续的打牌;有些牌龄高的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发生了颇多不应该发生的叫牌、打牌(坐庄、防守)重大问题,并在场上场下对搭档喋喋不休的指责,造成同伴情绪受到影响;有些运动员对自己叫牌、防守、坐庄发生的事故或没有意识,或隐藏不敢承担责任,造成同伴对其的信任产生危机;还有极个别运动员在比赛中存在着投机取巧的心理和极端个人主义行为。等等这些,均在这次比赛中暴露无遗。

    有感六:赛事几点收获。一是各桥牌队把平时双休日和节假日的内部活动转为对抗竞赛,并通过竞赛,学到了许多综合技战术知识和相关规则。同时也收获了快乐。二是首次参赛的运动员通过比赛,接受了新的信息和技术;了解了距离,锻炼了队伍,为今后参赛争取好成绩奠定了基础。三是有许多青年显得引人注目,他们刻苦学习的态度给老同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四是老同志们热爱桥牌活动及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受到了所有参赛队的尊敬。五是桥友们的通讯录和微信群又多了真挚的桥友名单。热爱桥牌的在职人员(退休人员)虽然现在工作(家务)紧张、压力大,可对休闲娱乐、假日桥牌还是情有独钟,参与桥牌活动的劲头依然不减,他们说,桥牌比其他体育项目更能架构与各界友谊的桥梁,通过参加桥牌活动我们可以保持一个好心情,同时还能多交流和密切文教卫体方面的朋友,这对我们的家庭和工作有极大益处。

    比赛已降帷幕,牌友们笑谈输赢皆爽快,握手相约他日再对垒。祝贺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桥牌队,同时感谢各参赛队特别是同舟共济队(新乡供电段赛场)、慎终承始队(新乡电力公司赛场)、心平气和队(警官公寓赛场)、高山仰止队(新乡学院赛场)、老骥伏枥队(新电花园赛场)、安心恬荡队(中铁隧道集团一处新乡公司赛场)等队及新乡铁路文化宫无偿提供竞赛场地和器材,感谢所有为确保“迎祖国华诞70周年【铁宫杯】新乡桥牌团体赛”比赛进行做出贡献的人!

 

                                                                        二一九年九月二十四日

 

© 京ICP备20025317号-1

中国桥牌网 版权所有